新浪新闻客户端

12万美元一根的香蕉火了 曾经的它一般人吃不起

12万美元一根的香蕉火了 曾经的它一般人吃不起
2019年12月12日 18:10 新京报

  原标题:12万美元一根的香蕉火了,曾经的它一般人确实吃不起

  一根香蕉标价12万美元,这是在逗我?不,这是真事儿。近日有外媒报道,美国一位行为艺术家来到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当场吃掉了标价12万美元的香蕉艺术品。据了解,这根用灰色胶带固定的香蕉,是意大利艺术家毛里齐奥·卡泰兰的作品。

  对此,有网友表示“原谅我不懂艺术。”不过,这根香蕉这么昂贵,难道是金子做的?其实那也只是普通香蕉而已,但在历史上,还的确出现过一般家庭吃不起香蕉的事情。今天就来聊聊香蕉的那些事儿。

  为了口感香蕉只能“无性繁殖”

  作为常见水果,香蕉软绵香滑的口感,不管在哪个季节都让人垂涎。不过你可知道,如今的香蕉,其实是一种“改良版”,是人类经过多年培育改良后的品种。

  香蕉起源于亚洲东南部地区,最初的香蕉类似于小果野蕉,里面有着大而硬的种子,味道也很差,不适宜食用。经过长期改良后,现在我们吃到的香蕉绝大多数都是三倍体作物,和它们二倍体的野生祖先相比,果肉里没有了种子,口感更滑爽香甜,但这是牺牲“性繁殖”能力而形成的结果。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香蕉团队研究员郑泗军此前曾公开表示,目前我们常吃的香蕉是三倍体作物,它的子房不经过受精作用而形成不含种子的果实,只能靠无性繁殖来繁衍下一代。这种繁殖方式就是新芽繁殖,即在无菌条件下,取母株的新芽茎尖进行组织培养,使其再生形成完整的植株。

  曾经历“死而复生”

  我们今天随随便便就能吃到香蕉,但它们都是一个品种华蕉,而香蕉品种遭受了“灭顶之灾”,险些绝迹。这也要从它们的无性繁殖说起。

  香蕉的无性繁殖,也导致了后代的遗传物质几乎不会随着繁殖代数的增加发生变异,使得香蕉几乎没有对抗害虫或疾病的免疫力。这意味着只要有病菌导致香蕉感染,就可能引起这一品种的灭亡。

  在20世纪初,人们最常吃的香蕉品种是“大麦克”。据说“大麦克”香蕉的风味类似“香蕉牛奶”饮料的味道。

  但1950年左右,一种“尖孢镰刀菌”细菌几乎让“大麦克”香蕉绝种。这种细菌让全世界的香蕉感染,并迅速蔓延全球,还被称为“巴拿马病”“香蕉癌症”。由于当时对于这种细菌没有解决方法,香蕉园损失惨重,平常人家几乎吃不起香蕉。

  所幸的是,在科学家和育种专家的努力下,新的抗病的香蕉品种被培育出来,于是华蕉出现了。而今,我们吃的香蕉就是这一品种。

  新京报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范斯腾

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