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拿民间交流做文章 台当局要查“陆客人头协会”

再拿民间交流做文章 台当局要查“陆客人头协会”
2019年12月13日 05:30 环球网

  原标题:再拿民间交流大做文章!台当局要调查“陆客人头协会”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就在民进党扬言年底前通过“反渗透法”三读之际,蔡英文当局大动作抓所谓的“陆客人头协会”。台“移民署”官员声称,“人头协会”的做法助长对岸人士来台从事发展组织或“共谍”等行为,影响“国安”;有心人若假借交流名义来台,如同“偷渡”一样,其真正目的值得注意。台当局行动的时机和动机由此引发岛内高度质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新北市水资源经济发展协会负责人洪庆淋涉嫌与妻子和长女申请设立至少12家“人头交流协会”,与岛内20多家旅行社合作处理大陆人士来台申请事宜,几年来让5000名大陆人以“短期专业交流名义”来台观光。他们被疑制作内容不实的“专业活动计划书”“邀请函”及“委托书”等,佯称是申请来台从事短期专业交流所用,每名陆客收取2000元新台币手续费。11日,调查部门大动作搜查洪庆淋住处,约谈洪与妻子共10人到案,审讯后洪以25万元新台币保释,但被限制出境。

  台湾陆委会11日晚间称,将配合“移民署”对有疑虑者进行严审,但对于台方是否故意紧缩两岸专业交流、交流团是否不能安排旅游、交流带有观光如何认定违法等,陆委会一概没有说明。12日,“内政部次长”陈宗彦透露,自2017年起一直关注此事,接下来会做全面清查。至于清查范围,他表示主要是针对协会、学会、社团等人民团体。还有绿媒声称,此案为“国安大漏洞”,为“反渗透法”过关增添急迫性。

  不过,台当局侦办此案的时机引发广泛质疑。《旺报》12日称,民进党日前将党版“反渗透法”草案径付二读,预定本月31日闯关三读,但连日来岛内反弹声浪相当大。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元豪日前发文称,“反渗透法”最可怕之处在于全面把对岸当成“渗透来源”之后,又禁止任何受渗透来源“指示、委托或资助”的人选举时从事竞选活动或发表言论,对所有和大陆接触的台湾人构成了全面的“寒蝉效应”。马英九10日连番诘问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等人,但官员不是闪躲就是拒答。12日,当媒体问及“民进党选前推反渗透法,是否在操作两岸对立”时,马英九直言“有很大的怀疑存在”,担心这样发展下去对台湾非常不利。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也称,无论是“国安五法”还是“反渗透法”,这些都是政治性法案,不是法律性法案,结果只能是进一步伤害两岸关系。他认为,民进党的很多作为都显示“当无法有效反击大陆时,只会惩罚或限缩台湾民众,嘴上很勇敢,但实际上一点办法都没有”。

  《联合报》12日称,民进党当局大力推动“反渗透法”立法之际,检方侦办此案被认为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法界人士质疑,依“移民署”的说法2017年就发现洪庆淋的行为,但此时才大动作侦办,不免引人联想。有媒体回顾称,过去曾有岛内民众以不实商务活动证明,供大陆人士申请来台,法院在判决中称,“假商务参访、考察名义”申请来台者多属短期入境,相较于蛇头,即使有牟利行为,但对台湾安全危害明显较轻。不少岛内旅行业者也表示,这种做法存在多年,台湾这类协会很多,包括建筑公司都可以发出邀请函,很多业者绞尽脑汁也希望让陆客进来。他们质疑,这些陆客来台前都经“移民署”和“国安局”查核身份,难道审核只是形式?当局没有责任吗?

  《联合报》12日评论称,熟知两岸交流运作的人都知道,通过“专业交流”管道来台,一是时效较快,二是不受配额限制,因此部分大陆人士会通过民间协会以此途径来台,有些在台行程可能包括交流、参访和观光,很难在交流或观光之间“一刀切”。如果某个民间智库邀请大陆学者参加研讨会,但同时也安排他们到知名景点考察经济景气和消费形态等,后者是否会被认定为“假交流、真观光”?文章说,蔡英文执政以来两岸僵局迟迟无解,选举到了又开始大打“反中牌”,直接冲击的就是基层民生经济,如今再拿民间交流大做文章,“无限上纲到国安问题,只会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恐慌,也必然会恶化已经非常脆弱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张义凌

国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