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獐子岛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两位高管同时辞职

獐子岛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两位高管同时辞职
2019年12月13日 23:20 新京报
原标题:獐子岛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两位高管同时辞职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2月13日晚,獐子岛与合作8年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分道扬镳,宣布拟聘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9年度新审计机构,并宣布自2020年起,底播虾夷扇贝将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

与合作8年会计师事务所分道扬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聘任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前,獐子岛曾长期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而此次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也并非毫无预兆。

9月20日,在回复深交所对其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时,獐子岛曾表示,由于自身目前正在商议与拟聘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事宜,故暂时无法提供相关会计师对问询函相关问题发表核查意见。当时,“拟聘”而非“续聘”的表述,引起许多关于獐子岛会计师事务所或将更换的猜测。

业内人士猜测,双方不再合作的原因,可能在于獐子岛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财务问题。自2011年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始承接獐子岛的财务审计工作。两者共同经历了獐子岛2014年的“扇贝跑了”事件、2017年的“扇贝被饿死”事件以及2018年的“扇贝又跑了”事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曾对獐子岛2017年、2018年两份年报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2019年7月,獐子岛被证监会认定为2016年、2017年年报及2份公告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就此,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和相关涉案人员给予警告和罚款,并对董事长吴厚刚等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獐子岛近年来的财务表现与会计师事务所有一定相关性,而獐子岛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或会对其日后品牌、商誉等方面的恢复带来一定帮助。

放弃复杂海域150万亩

除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外,自10月起频繁被獐子岛提及的放弃部分海域计划,此次也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獐子岛表示,公司海洋牧场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使自身经营面临重大挑战,为了及时关闭风险敞口,规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

在此基础上,獐子岛还拟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并表示,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以上决定预计可每年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而此事项尚需经主管海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后逐步实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日,獐子岛独立董事丛锦秀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独立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职务。獐子岛表示,拟增补龙湘鞍为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

同时,獐子岛首席信息官张戡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该职务,其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上述两人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付春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