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新增11只产业子基金 目标募资80亿

成都新增11只产业子基金 目标募资80亿
2019年12月13日 02:37 成都商报

  原标题:成都新增11只产业子基金 目标募资80亿

  昨日上午,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成都交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11家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成都“5+5+1”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合作发起设立11只产业子基金,总目标募资规模约80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交子金控集团获悉,签约的11家基金管理机构包括: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

  成都为何需要这11只基金?

  “5+5+1”产业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主要用来重点支持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先进制造业,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生活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等产业领域及方向。

  11只子基金的成立,是基于2018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要推动“5+5+1”重点产业领域攻坚,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本次签约的11只“5+5+1”产业子基金,由市财政性资金参与的母基金出资做引导,达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的目的,为成都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业态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尤其是新经济这一新兴业态。

  随着“5+5+1”产业基金群的逐步打造,吸引社会资本不断聚集,对于成都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和高端价值链,意义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个成立新经济委的城市,对于未来经济制高点,成都已然具备先发优势。

  新基金将怎么运作?

  “5+5+1”产业基金作为由市财政性资金出资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基金,对成都经济的拉动效应不言而喻。该基金成立运作后,最显著的作用在于进一步加速社会资金聚集,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围绕“5+5+1”产业,从而形成有效的资本供给效应。另外一个显著的作用,将是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优化资金配置作用,有助于落实成都城市发展和产业政策,对产业功能区建设和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对成都新经济领域的创新中小企业,也会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此外,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作为市属国企,该基金在实现资金可持续循环利用上将是一次深度探索,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得以充分发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11家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对成都资本市场和产业发展都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契机,未来,将继续做大做优产业基金,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成都正打造六大产业基金集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基金将以市场为导向,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的资本生态,借助母、子基金管理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能力,深耕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优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为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中不同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一系列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比如,通过与国内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将为成都带来资金、人才、技术以及项目的持续流入,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今年以来在基金业务上动作频频:1月,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交子产业基金管理团队;4月,由中国国新、四川发展、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等单位发起的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计划规模150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300亿元启动投资了中国船舶等项目;9月26日,由该集团和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只政府引导投资债转股基金“建新金投(成都)股权投资基金”落地,该基金设计规模达100亿元。

  据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构建起“5++5+1”产业基金群、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群、区市县功能区产业基金、区域协调发展基金、科技创新基金群和“降负债、去杠杆”的债转股及纾困基金等六大基金群,力争成为区域金融资本发展的“加速器”、区域产业资本投资的“放大器”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调节器”,奋力打造基金板块“1+3”投资平台,构建起成都交子基金体系,为成都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叶燕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产业基金金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