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落马正厅坐拥11套房 行贿人还给他送了京牌豪车

落马正厅坐拥11套房 行贿人还给他送了京牌豪车
2019年12月13日 18:4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搞“期权腐败”的落马正厅坐拥11套房,行贿人还给他送了京牌豪车

  撰文 | 余辉

  落马正厅崔臣的判决书近日被公开。

  1952年5月出生的崔臣曾任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2018年7月被查。

  今年9月16日,崔臣获刑18年。受贿数额是“人民币2322万元、美元1万元”,有5727万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更多的细节也得以披露。

  受贿清单中的车子和房子

  崔臣在其担任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经理、董事长直至退休后,先后收受或索取12名行贿人财物。

  来看检方指控的他受贿的部分房产、汽车和名表:

  补个背景。

  崔臣在2012年5月就退休了,在退休之后他还在收汽车。

  通报称,崔臣“工作调动后仍从原单位领取高额薪酬”“贪图享受、生活奢靡”“把国有企业经营活动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搞在位施恩、退休回报的‘期权腐败’,退休后索取、收受贿赂”。

  北京两处豪宅:棕榈泉和西山美庐

  来看更多的细节。

  2005年12月,马某(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感谢崔臣的关照,将在北京市朝阳区以313.6万元购买的朝阳公园南路8号院3号楼26层的一套房屋送给崔臣,崔臣将该房屋登记在其妻子刘某名下。

  “大约在2012年或2013年时,其将该套房子出售,卖了大约700万元左右。”崔臣说。

  “我将马某送的棕榈泉房产出售后的钱款,一部分购买了海南海口紫园B区的房产,另一部分购买了安邦保险的理财产品。”

  2008年,崔臣又收了价值千万的房产。

  当年,谢某(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以1050万的价格购买了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路西山美庐第118栋别墅以低价出售给崔臣。

  崔臣分多次支付给谢某购房款共计960万,其余房款至案发并未支付给谢某,双方都表示默认。

  崔臣说,他将工资卡给了谢某抵扣房款,他和老伴儿刘某在该房屋居住,装修费和物业费都是他支付的。“由于北京房产限购落户困难,房屋户主仍是谢某,房屋合同价格是一千万元左右。”

  厦门开会学习时要房子

  除了直接收钱,崔臣还要钱自己买房。

  2007年2月,崔臣曾以买房为由,向许某(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索要300万元,这300万由其儿媳用于在北京购买了亚奥观典小区的房屋一套。

  除了北京的多套房产,他在厦门也有房子。

  “2009年夏天,我在厦门学习开会期间,薛某、李某为继续承揽包钢集团冶金渣业务,遂通过包头市国安局局长吕某邀请我与他们吃饭,期间,我提到退休后想在厦门居住的想法,薛某、李某当即表示要在厦门给其买套房子。”崔臣说。

  之后,薛某等人便将厦门市思明区海豚湾小区7号楼一套价值300万元左右的一套房屋进行装修后送给了崔臣。

  行贿人帮忙搞定北京车牌

  除房子外,崔臣还收了手表和越野车。

  比如,2008年7月,马某(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崔臣的儿子崔某送给崔臣一块价值44.5万元的江诗丹顿牌手表。

  2010年5月20日,马某将在北京市以142.8万的价格购买的一辆红色路虎牌越野车送给崔臣,崔臣登记在其亲家郭某名下。

  更为恶劣的是,崔臣在两会期间,还索要财物。

  据崔臣自己说,在2011年两会期间,崔臣看好了一个邮册,向谢某索要一套集邮册,谢某为其购买并送给崔臣。案发后该集邮册经鉴定价值为65万元。

  就算在退休之后,崔臣还在敛财。

  比如,2013年春节,崔臣向翟某(包头市鸿顺路通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索要吉普牌牧马人汽车一辆。翟某以56.99万元的价格在佛山市购买吉普牌牧马人越野车一辆送给崔臣并落户至其名下。

  崔臣说,他退休后,和翟某索要过一辆红色牧马人牌汽车。翟某安排其司机花费50多万给其购买了该车,且在海南省海口市上户。

  2016年1月,崔臣向邹某(原红天宇稀土厂厂长)索要丰田牌埃尔法商务车一辆,邹某以77.1万元的价格从北京市购买丰田牌埃尔法商务汽车一辆送给崔臣。

  崔臣说,当时他想在北京买辆车接送孙子学冰球,没有北京牌照。“所以联系邹某让他帮忙弄一个北京的车牌,后来邹某直接买了一辆丰田埃尔法汽车,牌照也都配齐,送给了我。”

  房子11套  汽车9辆

  此外,崔臣还犯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截至2018年9月即案发前,崔臣夫妇和其儿子崔某夫妇一直共同生活,财产混同共有。

  监察机关查封扣押现有房产11套、车库1间、车位6个、地下室3间(其中随房赠送1间),共计价值5183万元

  汽车九辆,价值684万元

  银行存款、现金、美元、欧元,折合人民币共计264万元

  黄金、手表、酒类、字画、文物等贵重物品共计985件,经鉴定价格共计2435.51万元

  高档家具折合937.11万元

  以上家庭财产合计10163万元!

  裁判文书显示,崔臣违纪所得礼金、违纪收取礼金、受贿所得及非法孳息等家庭非法收入共计4470万元。经计算尚有5727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最终,崔臣获刑18年。

  资料 | 中国裁判文书网

责任编辑:范斯腾

行贿人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