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中德隐形冠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在北京顺义举行

2019中德隐形冠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在北京顺义举行
2019年12月13日 23:0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2019中德隐形冠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

  高新技术产业分会11小时前

  2019中德隐形冠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3日,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北京市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等单位承办的中德隐形冠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顺义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论坛以“深化产业合作、共谋创新发展”为主题,对标德国及发达国家,共话主题,了解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政产学研如何助力中德隐形冠军创新发展,引导中德合作新模式创新发展。为北京市顺义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产业生态新城注入新的澎湃动力。活动有68家德资企业齐聚顺义,300多位国内行业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据了解,顺义区将聚焦打造中德合作产业园,旨在加强对德先进制造业和隐形冠军的培养,促进两国间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升级。中德产业园将构建“起步区”、“配套服务区”、“拓展区”和科教产学研平台的空间规划,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中德产业园发展方向将对标德国三大具有世界性竞争力支柱产业,即汽车和汽车配件工业、电子电气工业和机械设备制造工业,结合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汽车、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等产业体系,广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系统管理、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合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顾瑾栩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霍光峰出席论坛;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出席论坛并致辞;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杨凤辉、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小兵、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主任王卿出席论坛并进行政策发布;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驻华首席代表Stefan Gtzner、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科学主任汉斯·乌兹科雷特,德国人工智能研究院机器人所所长Frank Kirchner、德国Agile Robots 创始人Peter Meusel、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中心主任Michael Lickefett、博世力士乐高级副总裁Volker Sauer、德国波鸿交通技术集团董事长匡立明、诗道芬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Tobias Monden、SAP高级副总裁董志刚、德国海德堡市市长Dr。 Eckart Wurzner、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顾问颜炳玉、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原宁德时代执行董事、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黄玮,德国Letos智慧驾驶公司创始人Refael Shamir、南京嘉远特种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北京市顺义区经信局局长兰雄景、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吴克俭、德国IKARA 深度视觉系系统公司高级顾问、工业4.0研究院院长Johannes Vizethum、华信研究院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熊伟、隆天知识产权合伙人、中专隆天CEO林宇清,昆克瓦格纳机械制造董事长李宁、菲索玛特(Felsomat)智能制造系统有限公司CEODr.Peter Merker、上海圭目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桂仲成、诗道芬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马海峰、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大中华区总监刘宇、湖北九州通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新文、玫德铸造副总裁刘少云、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智能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粮出席论坛并发言。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的合作与努力,中德两国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围绕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生产过程网络化等领域,领域非常的宽广和丰富,取得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成果。中德两国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合作局面已初步形成,一是全方位产业合作持续深入,二是产业合作交流成果丰硕。三是产业园区合作和区域合作蓬勃兴起。四是双边贸易规模显著扩大。

  李颖还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中德合作向纵深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点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合作试点示范,共筑合作的双赢典范;二是加强中德园区建设,增加园区产业的形态,丰富和创新这种形态;三是组织开展联合研究,加强工业互联网等新型领域的务实合作;四是加强人才的教育合作,在这方面尤其两国之间有非常大的合作机会,探索人才的培养机制。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表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建设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不断优化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构建大保护、快保护、严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二是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意识,加强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聚焦我支冠军企业和外资隐形冠军企业,硬科技和十大高精尖产业中的小微企业。三是建立完善上下联动、运行规范、服务高效的新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杨东起还表示,将全力支持顺义区结合自身特点,定制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开展知识产权“管家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顾瑾栩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顾瑾栩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顾瑾栩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世界贸易不景气,全球产业转型结构的压力下在增长和创新之间保持平衡的挑战,需要不断的从原有合作中继续挖掘潜力。例如在传统制造业转型中充分合理的利用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更需要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领域共同规划,密切协作。

  北京市聚集顺义区打造中德产业园,旨在加强对德国先进制造业和隐形冠军的培育引进,推进两国创新合作,促进两国间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顾瑾栩还表示,今天的顺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为中德产业合作提供了一流的空间载体,应用场景和政策环境。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在致辞中表示,根据北京市的总体部署,顺义区将全力推动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的建设。

  支现伟称,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牢牢把握经济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隐形冠军。推动中德合作、中德产业园,顺义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高精尖的新经济结构,提升新的动力能力,为北京市科创中心的建设、为中德的合作能够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主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主持
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杨凤辉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杨凤辉

  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杨凤辉从发展基础、发展战略、中德产业园的规划布局以及为了实现上述的目标提出的发展保障四个方面将顺义区的产业和中德园的情况作了汇报;并就配套出台的20个工作细则中的各项政策、环境保障、服务保障作了周祥介绍。

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小兵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小兵

  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小兵表示,顺义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始终坚持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作为重要抓手,为企业提供一流的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服务。顺义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顺义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只是开端和契机,通过与服务机构的合作,将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研究相应措施:

  一是与有入园意向的企业进行研讨,充分了解入园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诉求,共同规划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边界;

  二是研究园区现有的配套政策体系,结合入园企业所在的科技领域及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创新工作支持的需求,共同确定工作框架;

  三是对比中德知识产权的体系,针对创新专利以及各类知识产权确权、维权运用与运营方面的差异,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让入园企业有在家发展的感觉。

 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主任王卿 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主任王卿

  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主任王卿向与会嘉宾们推介《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入区发展的办法》。该政策在首都北京率先推出的全市首个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的办法,也是紧跟国务院金融开放的步伐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借助和发挥顺义区作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天竺综保区区这样的优势,借助国际化的优势来积聚和发展外资金融产业。

  王卿表示,一是在开办方面给予外资金融机构真金白银的奖励,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外资法人金融机构及具有独立结算功能的分支机构,按验资报告显示的外方入资实收资本规模最高可获6000万元的奖励;二是对获得QDLP资格和获得一定批准额度的外资金融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三是入区发展的外资金融机构前3年按照区域经济贡献的80%,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进行补助等。

  可以说,对外资金融机构来顺义发展前几年的经营成本,基本实现100%全覆盖。

中德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中德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推介了北京国际合作产业园(中德园区),发布了中德合作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政策。顺义区与中德总商会、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途咨德国易询有限公司、智汇万联 (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德可达科技有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智能系统研究所、德国方谱医疗有限公司、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驻华首席代表Stefan Gtzner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驻华首席代表Stefan Gtzner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驻华首席代表Stefan Gtzner在演讲中表示,所有权和管理权的同义意味着企业家对企业经营新时期决定性的影响,他决定战略也决定日常经营,承担经营风险,为企业确保他的个人收入和生机。在德国中小企业主导机械和设备制造商领域,传统中小企业结构是该领域的特点。

  Stefan Gtzner强调,来中国想抓住市场机会,想进行本地化市场和想靠近他们的客户。并表示,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两个主要方面:一是当前市场上的问题,就是市场前景,二是结构性的问题,中国复杂的监管环境给资源有限的德国中小企业造成巨大的挑战。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在演讲中表示,新的时代为传统的隐形冠军赋入新的元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所涌现出的活力,将深刻影响中德科技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合作方向。未来的隐形冠军企业需要更加注重企业定位、创新力、人才观、技术观和服务观等方面的发展,提高市场研判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加速高科技产业落地。中德科技企业合作要做好融合、交叉、协同,未来中德企业合作创新潜力无限。

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科学主任汉斯•乌兹科雷特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科学主任汉斯•乌兹科雷特

  欧洲科学院院士、GIANCE Technologies的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科学主任汉斯•乌兹科雷特在演讲中表示,对于我们所有的企业来说都面临着挑战,那就是要进行一场数字化的转型。我们应该合作,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有巨大的能力,有很多的一些国际上的项目。德国在技术累计方面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柔性制造、AI等方面,如果双方联系在一起将会是非常好的一种方法。汉斯•乌兹科雷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在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真正的资本、真正的经济形态,目前它是比传统经济增长高2.5倍,未来可能还会更快。郑志彬称,整个之智慧城市未来一定是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佳承载体,两者相辅相成。希望通过这个数字平台能够把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等把这些技术整合起来,通过这些技术的整合真正去赋能各行各业。

  “我想在工业制造业也一样,也需要具有5G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通过把这些能力集合起来以后构建一个平台,也是未来整个工业4.0发展的基础。”郑志彬称。

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中心主任Michael Lickefett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中心主任Michael Lickefett

  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中心主任Michael Lickefett在演讲中表示,我们相信在将来人类的工作对于我们的制造是非常重要的,也相信人类可以和智能物体进行交互,像智能物体进行协作交互。比如说传统的订单可以通过机器协作来进行,智能的物体能够跟我们进行协作来提高工作的绩效。

  Michael Lickefett还表示,相信如果人类的工作能够和机器进行很好的协作,就应该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一些所谓复杂的工作,让机器更好地看到人类的工作,这样就能够一体化的方式来进行人机交互和协作。

博世力士乐高级副总裁 Volker Sauer博世力士乐高级副总裁 Volker Sauer

  博世力士乐高级副总裁 Volker Sauer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已经带给了我们很多的前景,对于我们的CEO丹尼说,每一个所开发的产品必须要考虑到IP、知识产权,要考虑到未来,这是我们的目标。无人驾驶汽车、能源和建筑的技术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还有零排放,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而且能效建筑在农业方面也有传感器技术,有一些创新的想法能够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还有医疗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我们可以利用万物互联的技术来帮助很多人改善他们的生活。

德国波鸿交通技术集团董事长匡立明德国波鸿交通技术集团董事长匡立明

  德国波鸿交通技术集团董事长匡立明在演讲中对波鸿轨道交通优质产品进行了介绍。匡立明称,“怎么样定义隐形冠军。可以非常自豪地跟大家说,只要在座的朋友坐过高铁或者是坐过火车,你就一定使用过波鸿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产品在全世界整个的装载量,应该是达到了所有轨道交通公司100%。”

德国海德堡市市长、欧洲“能源城市”联盟主席Dr。 Eckart Wurzner德国海德堡市市长、欧洲“能源城市”联盟主席Dr。 Eckart Wurzner

  德国海德堡市市长、欧洲“能源城市”联盟主席Dr。 Eckart Wurzner在演讲中提到,AI技术将是未来城市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技术。高科技企业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德国工业园注重建设科技之城,同样也在打造知识共享的城市设施和氛围,通过技术的运用,减少碳的排放,减少楼宇需要消耗的能源,实现碳综合的目标,打造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可持续的城市。未来城市不仅是实现工业4.0的城市,还要是新型的智慧城市,更是能够面向未来的城市,将智能计量、无人驾驶、自动化等技术,运用到城市建设中。

  中国有很多技术的科技园,在德国也有着科技之城概念,我们使用很多新的技术来提高。下一步希望更进一步和中国加强合作,来自中国和德国海德堡,双方都可以进行非常好的合作。

SAP高级副总裁董志刚SAP高级副总裁董志刚

  SAP高级副总裁董志刚在演讲中表示,可以看到在工业4.0三个集成里面,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集成难度是比较高的。希望开放的智能集成智能制造生态系统能够在中国SAP结合其他相关的公司,希望SAP能够把德国技术逐步的引入中国。当然可能生态系统当中90%、80%都是中国的自主企业,这样中国就完成了技术的学习,我们可以用更先进的方式基于工业4.0去打造中国的制造体系和制造的系统,这也是为中国企业制造业在未来能够去贡献的一点力量。

诗道芬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Tobias Monden诗道芬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Tobias Monden

  诗道芬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Tobias Monden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要了解的是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对我们来讲这是非常简单的概念,我们想要做的或者是让客户达成的是价值的生成,最后跟客户所合作的就是能够增加这种价值。我们是用户为中心的端对端的延伸于整个价值链的,也就是精益的企业和领导力。

 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顾问颜炳玉 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顾问颜炳玉

  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顾问颜炳玉在演讲中提到,2006年2月,空港工业区帮助我们成立了新的公司就是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因为是有顺义区政府和空港工业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经过努力的工作使我们公司在两个月之内成立,这是一个很高的效率。对此,我们对顺义区领导和空港工业区管委会和周秀清女士及她的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还以“深化产业合作,共谋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对话嘉宾为北京市顺义区的产业升级发展以及如何培育更多中德隐形冠军企业创新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使与会企业代表耳目一新。

圆桌对话一 该对话环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圆桌对话一 该对话环节由中国中小企业

  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主持。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原宁德时代执行董事,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黄玮、德国Letos智慧驾驶公司创始人Refael Shamir、南京嘉远特种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就“新经济又在蓬勃的发展,这样的状况下如何去构建汽车生态?”“中德两国汽车产业链上的合作空间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互补性?”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圆桌对话二 圆桌对话二

  该对话环节由隆天知识产权合伙人、中专隆天CEO林宇清主持。北京市顺义区经信局局长兰雄景、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吴克俭、华信研究院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熊伟就“政府应为企业创造怎样的便利条件,培育更多的行业领军企业?”“中德产业园应重点从哪几方面发力打造、做实有特色的产业园?”“什么样的隐形冠军适合在顺义落地?”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圆桌对话三

 

  该对话环节由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主持。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机器人所所长—Frank Kirchner、德国Agile Robots 创始人—Peter Meusel、菲索玛特(Felsomat)智能制造系统有限公司CEO—Dr.Peter Merker、上海圭目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桂仲成、湖北九州通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新文就“AI机器人未来如何支持产业发展?”“中德隐形冠军各自有何特点?有什么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政府应为企业创造怎样的便利条件,培育更多的行业领军企业?”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圆桌对话四圆桌对话四

  该对话环节由诗道芬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马海峰主持。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智能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家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粮、昆克瓦格纳机械制造中国公司董事长李宁、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大中华区总监刘宇、德国IKARA深度视觉系统公司高级顾问Johannes Vizethum、玫德铸造副总裁刘少云就“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是什么?”“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好处?如何评价进行智能提升的成本和收益?”“中德产业园应重点从哪几方面发力打造、做实有特色的产业园”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本次论坛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等产业,为高精尖企业保驾护航,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德企业提供技术、管理等全面创新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顺义打造中德产业合作品牌,促进顺义区引入更多优质产业资源和产业升级,推动强化产业融合,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向外界展示出北京市顺义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可以在顺义发现新机遇,寻求多方位合作机会。

  顺义毗邻首都国际机场,是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国际化资源优势明显。拥有外籍人士近万名,国际学校3所,顶尖国际学校11所,集聚了相当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今年4月,顺义被纳入第二批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试点。截至目前,顺义区集聚外资企业达到700家,其中跨国公司80余家,世界500强30余家,聚集了奔驰新能源汽车、宝马研发中心、威乐水泵、卡尔克鲁斯机器人等德资企业68家,相继与德国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是首都高端引领型产业的承载区,是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主要承接地,也是顺义区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示范区。园区着力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为首都产业创新建设增添新活力。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使与会嘉宾对顺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及认识,也为顺义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为打造以中德先进制造业聚集地为核心的北京国际合作产业园(中德园区)和顺义国际人才社区提供动力支持,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中德两国深化务实合作,为实现互利共赢前景提供新的平台。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顺义成为世界级的产业创新区!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