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吉喆:扩大中美贸易合作不会影响其他贸易伙伴的利益

宁吉喆:扩大中美贸易合作不会影响其他贸易伙伴的利益
2019年12月13日 23:21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 据国新办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2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中美经贸磋商有关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中美双方扩大贸易合作对中美两国有什么积极意义?是否会影响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

宁吉喆:近期,中美两国就扩大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都认识到,扩大中美贸易合作有利于两国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美贸易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源于中美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从两国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看,中美贸易还有很大的潜力。从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中国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美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首先要看到,扩大中美贸易合作,有利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医疗、金融等领域扩大自美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进口,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购买更便利、价格更实惠、种类更丰富的体验。

还要看到,扩大中美贸易合作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扩大国内需要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在满足国内企业生产需要的同时,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更高水平上进行更有效投资。扩大自美服务进口,也有助于国内服务业企业提升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是美国的重要出口市场,扩大中美贸易合作对美国同样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是美国大豆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通过页岩油气革命,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大幅提高,也需要开拓国际能源市场、增加能源产品出口,扩大中美能源领域合作也是美国的现实选择。

需要强调的是,扩大贸易合作必须基于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美方需要保障供给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竞争力、满足中国相关监管要求。中美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的市场空间在这里,只要美国的产品和服务适销对路,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的需求,扩大自美进口也是我们乐意看到的。同时,中国国内市场庞大,对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中国欢迎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平等竞争,扩大中美贸易合作不会影响其他贸易伙伴的利益。

来源:国新办

原标题:

宁吉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