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上海居民素质惊人提高

日媒:上海居民素质惊人提高
2019年12月14日 02:25 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上海居民素质惊人提高

  日本“钻石周刊”网站12月13日文章,原题:上海居民素质提高惊人,如今假货被抵制 “即使在中国最大城市上海,也是市民素质低下、假货横行”这样的印象一去不返。如今的上海,注重公德的风气已在居民中流传开来。对山寨产品的态度,中国人比外国人还要严苛。

  永田由纪夫上世纪90年代被外派到上海工作。他回忆说,“当我工作一天下班回到家时,床坏掉了。去购物时,会发现有缺陷的产品。吃饭时,一些餐馆对卫生问题也视而不见。”当时他的日本同事乘坐出租车时总是很紧张,因为一些司机会为了多赚钱而故意绕路。永田所在的公司会给外派的员工发放“危险补贴”。尽管上海距东京只有3小时,但还是有一些日企把上海列为“危险地带”。

  然而,近几年上海变化很大,越来越多在华工作的日本人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也有人高度评价外派中国的情况,“在上海很多地方说日语,就算不懂中文也不会感觉不方便。”和20年前比起来,如今的上海变得更加令人亲近。科技发展自不必说,变化最大的还是这里的人。

  人们在公共场所的行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至今已有三年,我去过两次。三年前,有人趁机插队,有人霸占着长椅睡觉。但这次,我注意大家都很注意自己在公共场所的形象,这点在中国年轻人身上体现尤为明显。

  中国经历过一段假货猖獗的时代,现在看来这个时代快要结束了。上海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附近仍有水货市场,但我听见店员抱怨说明明质量不差,但买主渐渐变少。

  上海市民的素质正在提高,以前这种“国际感”和“为人着想”的意识只会在富裕阶层和精英阶层中看到,但如今大众的公德心都提高了。日本人和中国人之前经常会聊不到一块去,但现在这种情况在上海已很难感受到。(作者姬田小夏,文卉译)

责任编辑:张申

素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