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检出禁用物质,这些活乌鱼你吃过吗?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检出禁用物质,这些活乌鱼你吃过吗?
2019年12月14日 13:36 新京报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检出禁用物质,这些活乌鱼你吃过吗?

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市场监管总局近期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5大类食品394批次样品,发现10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包括活乌鱼、活牛蛙在内的5批次水产品以及1批次韭菜,均出现农兽药残留问题,而活乌鱼检出的均为禁用物质。

3批次活乌鱼全部检出禁用物质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检不合格的5批次水产品均来自宁夏银川兴庆区,有3批次为活乌鱼,分别由黄泽芳水产店、卜云春水产店、天府张氏海鲜行销售,分别检出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和地西泮、氧氟沙星和孔雀石绿,这些均为动物性食品的禁用物质。

市场监管总局称,活乌鱼中检出氧氟沙星、地西泮、孔雀石绿,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其中,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在《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地西泮为镇静剂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等作用。地西泮会在鱼体内永久性残留,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食用检出地西泮的食品,可能引起人体疲乏嗜睡、动作失调、精神混乱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昏迷、心律失常等。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危害。《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地西泮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2批次活牛蛙恩诺沙星超标

同时,上述张氏海鲜行和兴庆区(南)原野海鲜经销部销售的各1批次活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分别为1182μg/kg、772μg/kg,而国标为≤100μg/k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活牛蛙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但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

1批次韭菜有两种农药残留

此外,天津市西青区张彦海蔬菜批发中心销售的韭菜(散装),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值为1.32mg/kg,超出标准值(≤1mg/kg);腐霉利检出值为0.78mg/kg,超出标准值(≤0.2mg/k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韭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食用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肌肉震颤、抽搐等症状。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电商网站截图

编辑 李严

恩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