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稳字当头不忘活 开创局面要拼搏

央视:稳字当头不忘活 开创局面要拼搏
2019年12月14日 13:15 央视

  原标题:热评丨稳字当头不忘活 开创局面要拼搏

  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实现预期目标要“稳字当头”、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需“稳健把握”、宏观杠杆率应“基本稳定”、房地产市场该“平稳健康”……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成了最显眼的热词。而在这个热词之下,要更多地关注三点,才能让“稳”的热度真正贯彻到一整年的经济工作中。

  首先,强调稳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思想上重视,政策上配套,执行上贯彻。

  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直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明年六项经济重点工作是一个整体,前后被提及了29次的“稳”则是一条主线。作为主线的“稳”并不意味着岁月静好,更不能为稳而稳,而要在思想认识上、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都围绕稳做出切实的工作。不但要将稳作为统一的认识,在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通过全国上下努力拼搏实现的稳才会带来稳定的后果,停留在口头的稳只会是稳定的隐患。

  其次,稳并不是僵化,而要兼顾灵活。

  中国本身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发展方式正在转变,经济结构需要优化、增长动力要求转换。不能以稳为名墨守成规、不思创新,而是要稳与活相互配合,重视灵活性、弹性和前瞻性,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这样才能突破这一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无论是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还是重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亦或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都是要将“稳”与“活”结合起来,以最好地实现政策的协同效应,让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第三,稳并不是目的,而是当前形势下促进发展的最佳路径。

  和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信息相比,除了有延续性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外,保稳定成了今年新增的内容。新增“保稳定”安排与当前形势密切相关,近来国内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同时受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CPI同比涨幅创下近八年的新高。国际上则由于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的兴起,原有的格局和框架受到挑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大。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要应对复杂的局面,更需要中国经济把好方向稳好舵。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稳的目的之一是人民生活能得到持续和切实的改善,因此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不但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固有的“宏观选项”,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等关系到每一个人生活的民生导向话题也被“划重点”,这也让经济工作的“稳”不但体现出经世规划的高度,同时也带有济民暖心的温度。(文 丨王亚宏)

点击进入专题: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张申

拼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