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拒绝传统标签 拉加德执掌欧洲央行欲做“猫头鹰”(5)

拒绝传统标签 拉加德执掌欧洲央行欲做“猫头鹰”(5)
2019年12月14日 12:07 参考消息
原标题:拒绝传统标签 拉加德执掌欧洲央行欲做“猫头鹰”(5)

核心提示:报道称,拉加德拒绝接受央行圈子的传统标签,她说自己既不是政策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猫头鹰,她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欧洲央行理事会最近的分歧。

报道援引荷兰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谢斯蒂·豪格兰的话说:“拉加德寻求共识的明显愿望可能是一个迹象,即鹰派对决策的影响力将比德拉吉任职期间大一些。”

计划对欧洲央行业务开展情况的评估将于明年1月开始,并计划在年底前结束,届时将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包括来自民间团体和学术界的声音。

报道称,尽管欧洲央行的评估将围绕如何确定通胀目标来进行,但拉加德说,它还将权衡一些基本问题,包括技术和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政策,以及如何解决发达经济体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

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率控制在略低于2%的水平,但自2013年以来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低于这一目标。为了减轻欧洲央行面临的压力,一些人主张赋予通胀目标更大的灵活性。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明年会一直维持原状。而美联储12月11日发出的信号——即它不太可能在2020年调节美国的利率——加重了这一观点的分量。

报道介绍,拉加德的第一个政策决定丝毫无助于驱散这些预期。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同时将再次降息的可能性牢牢摆在台面上。它还承诺将长期实行低利率,并保持债券购买的速度不变,稳定在每月2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3日刊载题为《拉加德首次主持欧洲央行政策会议》的报道称,欧洲央行在新任行长拉加德主持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坚持其债券购买计划。

报道称,在经历了多年的负利率和欧洲央行超过2.6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之后,欧洲经济增长仍然低迷,通胀率远低于目标水平。

但近来有迹象表明,随着发生全面贸易战和具有严重破坏性的英国脱欧的风险减弱,欧元区经济正在企稳。拉加德在上任以来的首次记者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目前存在一些让人萌生希望的迹象。

拉加德还阐述了欧洲央行的最新经济预测。该行预计,今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2%,明年将增长1.1%,而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长率将均为1.4%。通胀率将从目前的1%上扬至2022年的1.6%。

报道介绍,拉加德就任欧洲央行行长后作出的第一个利率决定,与美联储12月11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不谋而合,表明在最近几个月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之后,各大央行的举措现在告一段落,并正在评估全球经济增长的走向。

拉加德12月12日在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后首次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延伸阅读】拉加德呼吁挖掘欧元区内部增长潜力

11月2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讲话。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22日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表示,欧元区应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来释放更强的内部需求。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11月2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讲话。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22日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表示,欧元区应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来释放更强的内部需求。 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核心提示:报道称,拉加德拒绝接受央行圈子的传统标签,她说自己既不是政策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猫头鹰,她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欧洲央行理事会最近的分歧。

核心提示:报道称,拉加德拒绝接受央行圈子的传统标签,她说自己既不是政策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猫头鹰,她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欧洲央行理事会最近的分歧。

核心提示:报道称,拉加德拒绝接受央行圈子的传统标签,她说自己既不是政策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猫头鹰,她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欧洲央行理事会最近的分歧。

核心提示:报道称,拉加德拒绝接受央行圈子的传统标签,她说自己既不是政策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猫头鹰,她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欧洲央行理事会最近的分歧。

【延伸阅读】拉加德:贸易战是全球经济最大威胁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美媒称,对即将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来说,美中贸易战是对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9月23日报道,从2011年开始掌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拉加德今年7月被选中接替马里奥·德拉吉,将于11月1日就任欧洲央行行长。她说,美国和中国对彼此商品征收的关税将使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减少0.8%。

拉加德在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萨拉·艾森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就业岗位减少了。商业活动减少了。投资减少了。不确定性增加了。它给全球经济笼罩了一层浓重的阴云。”

她还说:“我认为,贸易——贸易目前面临的威胁——是全球经济的最大障碍,是的,确实是这样。”

一年半以来,针锋相对的关税威胁搅乱了金融市场,引发了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

拉加德在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华尔街直播室》节目采访时说:“这种局面持续的时间越长,不确定性就越大。如果你是投资者,如果你是企业,不管大、中、小,你都不会投资,你会等待。你会坐下来,琢磨要在哪里组织供应链。”

报道称,除了中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还威胁欧洲伙伴,指责它们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最近,在与欧盟领导人会谈后,特朗普就达成公平贸易协议的前景发表了乐观言论,没有像之前威胁的那样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

任职于IMF期间,拉加德在2011年和2012年达到最高潮的主权债务危机期间负责过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救助计划。

资料图:拉加德(新华社)

(2019-09-25 10:55:16)

【延伸阅读】拉加德获欧洲央行行长提名 新IMF总裁人选说法不一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英媒称,在一场激烈的贸易战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7月2日被提名为欧洲央行行长,这导致IMF不得不出人意料地提前寻找一名新领导人。

据路透社7月2日报道,拉加德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她对这一提名感到“荣幸”,将在提名期间暂时移交自己作为IMF总裁的职权。她的提名需要获得欧洲议会批准。如果获批,她将接替任期于10月31日结束的马里奥·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报道称,拉加德作为IMF总裁的第二个五年任期要到2021年7月才到期。去年,当被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问及是否对欧洲央行行长一职有意时,拉加德回答说:“不,不,不,不,不,不。”

IMF执行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称,已接受拉加德暂时卸任IMF总裁的决定,同时任命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担任该组织的代理总裁。IMF执行董事会表示,对身为美国经济学家的利普顿“充满信心”。

报道指出,但在华盛顿,猜测IMF总裁可能人选的人已将注意力集中到此前被视为欧洲央行行长一职竞争者的欧洲人身上,包括芬兰央行行长奥利·雷恩、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以及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雷。

一些分析人士还指出,卸任欧洲央行行长时将达72岁的德拉吉可能是IMF总裁的潜在候选人,即他可能与63岁的拉加德互换职位。

报道称,IMF传统上一直由欧洲人掌管,而其姊妹机构世界银行一直由美国人掌管。有时,大型新兴市场国家会提出己方候选人,以寻求打破这种垄断局面。

但IMF执行董事会前美国成员、曾长期担任美国财政部官员的马克·索贝尔说,他并未看到这一次有偏离传统的迹象。

资料图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担任该组织的代理总裁。(路透社)

(2019-07-04 11:22:00)

【延伸阅读】拉加德与德拉吉齐声谴责贸易战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经济领导人当中的两位警告说,贸易壁垒和关税的增加带来了麻烦。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6月12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警告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以及美国与欧洲及其他工业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对所有人不利,而且可能恶化。

12日,在欧洲央行第八届以中欧、东欧和东南欧国家为重点的会议上,拉加德说:“就在我们开会之际,全球合作和多边解决方案受到的支持正在减弱。”

她说:“全球经济增长六年多来一直受到抑制,世界最大的几个经济体正在设立或威胁设立新的贸易壁垒。这可能是其他事情的开始,可能会以更广泛的方式影响我们所有人。”

她警告说:“这些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将对所有人不利,无疑会对中欧、东欧和东南欧国家依赖开放和融合的增长模式不利。”

德拉吉在法兰克福对听众说:“随着贸易限制措施超过自由化措施,全球贸易近年来面临阻力。”

德拉吉说:“中欧和东欧的商业模式已经变得容易受到国际贸易和金融状况的冲击。”他指出,在一些中欧、东欧和东南欧国家,车辆出口占到制成品出口总量的近30%,这使得它们更容易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提高欧洲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关税的影响。

“关税的影响可能会扩大,因为很大一部分商品在生产过程中多次跨境,”德拉吉还说,“主要的长期挑战是走向更加平衡的增长和融资模式,该模式更加依赖国内创新和更高的投资支出。”

拉加德(左)与德拉吉6月12日在法兰克福出席欧洲央行会议(英国《中央银行》杂志网站)

(2019-06-14 11:58:5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