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辣条标准不一乱象或终结,企业正待整改

辣条标准不一乱象或终结,企业正待整改
2019年12月14日 16:58 新京报
原标题:辣条标准不一乱象或终结,企业正待整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宣布将统一辣条管理标准。业内人士称,此举或将终结行业乱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将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并要求在2020年1月31日前调整到位。

业内人士称,由于此前各地辣条相关标准不一,标准间相互“打架”的情况时有出现,符合生产地标准的产品到了销售地可能就不合格了,使得消费者对产品失去信心,目前行业萎缩,造成的经济损失上百亿元,几十万从业人员处于待业状态。此次总局发文将终结各地辣条管理标准不一的局面,从食品安全、监管和营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管控,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按方便食品生产类别管理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告,从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卫生规范、辅料、标签、减盐减油等方面对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提出要求和监管。

其中,明确统一了辣条类食品分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凡与此不一致的,应当于2020年1月31日前调整到位。生产企业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的相关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同时,公告要求生产企业要加强生产过程卫生管理,明确要求食品名称要反映食品的真实属性,不得使用低俗、误导或违背营养科学常识的名称。标签标识的信息必须真实,不得虚假夸大,不得误导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还倡导减盐减油减糖。生产企业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相关要求,改进生产工艺,改善产品配方,制定食品企业标准,降低调味面制品中盐、脂肪、糖含量,提升产品营养健康水平。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阮光锋表示,这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健康营养问题。他还建议,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辣条类食品并不健康,少吃为好。

标准不一阻碍行业发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各地管理标准不一的核心在于生产类别的确认以及添加剂使用的问题。名称的相异,添加剂使用的种类以及用量都有所差别,并且检测依据不一,导致很多产品在异地销售得不到认可。

2018年8月30日,湖北省原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卫龙小面筋因违规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两种添加剂而不合格,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GB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除米面灌肠制品外)的相关要求,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为不得检出物质。对此,卫龙当时回应称,由于国家标准尚未正式发布,公司严格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执行。而据河南省执行的《调味面制食品地方标准》,该公司产品均符合相关要求。

业内人士透露,在辣条行业,这种标准“打架”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很多企业就一直打着“擦边球”过活,并不如意。

“目前整个行业市场急剧萎缩,至今已造成经济损失上百亿元,几十万从业人员都处于待业状态,行业形势严峻,举步维艰。”郑州市平江商会秘书长李长根说,行业标准的不统一,监管的不统一,出现“同品不同标”的现象,把消费者带入了疑惑、混乱的旋涡,让消费者对产品、对行业失去信心,对行业发展十分不利。

行业乱象或将终结

根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预测,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资深食品营销专家丁忠卫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辣条行业年产值将近6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辣条生产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广泛分布在以湖南、河南、河北、四川、重庆为主的国内数十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又以湖南、河南两大产地为首。

李长根表示,一直以来,辣条行业的乱象与检测标准依据不一、判定混乱有着直接的关系。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明确将辣条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终结了各地标准不统一的混乱局面,在管理上将更加方便,同时,也给辣条生产企业带来了信心。

李长根说,国家统一标准确定之后,郑州平江商会正在努力推进监测制度建设,敦促辣条会员企业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整改和验收工作。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

市场监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