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厄齐尔言论恶劣 但土耳其的另一件事更让国人心痛

厄齐尔言论恶劣 但土耳其的另一件事更让国人心痛
2019年12月14日 18:40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中国女游客被杀,嫌疑人里竟有被释放的恐袭者!土耳其还能不能走一个了?

  北京时间12月13日晚,土耳其裔德国足球运动员厄齐尔因其在多个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支持“东突”的内容,上了中文微博的热搜。对此,广大中国球迷和网友纷纷齐声谴责。

 土耳其裔德国足球运动员厄齐尔。 土耳其裔德国足球运动员厄齐尔。

  厄齐尔的言论风波足够恶劣,但日前发生在土耳其的另一件事,更让国人心痛。

  今年10月2日,一名31岁的女性中国公民在土耳其境内失联。据土耳其媒体日前报道,在失联58天后,她的遗体在土耳其的一个村庄里被警方发现。据悉,警方还在被害人遗体上发现了其遇害前遭受性侵的痕迹。

 遗体被发现的地点。 遗体被发现的地点。

  土耳其警方目前已逮捕了6名嫌疑人。他们交代,在劫持这名中国公民后,将其密闭于汽车的后备箱内。在抵达目的地后,他们发现受害人已经窒息身亡,随后埋尸毁迹。

  这无疑是一幕悲剧。但有报道称,还有一名中国籍公民也在土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尽管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已敦促土方尽快解救,但接连发生的失踪事件理应引起人们的警惕——如今的土耳其,还是不是流行歌曲中那样神秘浪漫的“蓝色土耳其”?

  首先,肯定会令土耳其感到尴尬的是,因此案被逮捕的6人中,有一人曾因涉嫌参与臭名昭著的2017年元旦雷纳恐袭案遭逮捕。

  2017年1月1日凌晨,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旁一家名为“雷纳”的豪华夜总会。当数百人正在这里欢庆新的一年时,一名化身“圣诞老人”的恐怖分子在同伴的掩护下,先是手持AK-47自动步枪杀害了在门口守卫的警卫,然后冲进夜总会向人群疯狂扫射。

 恐怖分子持枪杀入夜总会。 恐怖分子持枪杀入夜总会。

  在长达约7分钟的屠杀中,共有39人长眠于血泊中,另有65人负伤,而凶手在扫射时神态平静,甚至被捕捉到一度面带微笑。面对惨案,土耳其全国掀起了一波反恐浪潮。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土耳其政府却发现,在逮捕的涉案嫌疑人中,有不少是来自中国新疆和中亚的极端组织成员。这可真是大写的尴尬了。

 恐袭案嫌疑人落网。 恐袭案嫌疑人落网。

  但更令人不解的是,因此次中国公民失踪案再度被捕的那名嫌疑人,当年是如何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的。土耳其警方,到底是怎么反恐的?

  不错,地处安纳托利亚高原的土耳其,有着众多记录人类文明最早痕迹的博物馆,以及古希腊、拜占庭、伊斯兰等诸多文明创造的历史文化遗产。

 美如仙境的棉花堡。 美如仙境的棉花堡。

  同时,为了鼓励中国游客赴土旅游,土耳其也已经对中国大陆开放了电子签证申请。经笔者亲测,最快5分钟获签并非虚言。

 卡帕多西亚不仅是热气球的天堂,也是地质奇观。 卡帕多西亚不仅是热气球的天堂,也是地质奇观。

  但是,这些美丽的风景、这些便捷的制度,以及许多热情友善的土耳其人虽然令人向往,却并不意味着这里是一片可以让你卸下一切防备的旅游胜地。

  事实上,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土耳其国内的安全形势始终不稳,恐怖袭击与暴力案件频频出现。在最严重的时候,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都不可避免地沦为重灾区。

  2016年12月19日,贵为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卡尔洛夫甚至在安卡拉参加一场文化活动时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恐怖分子当场枪杀,媒体上流出的现场视频令整个世界不寒而栗。

 凶手射杀俄方大使后疯狂呼喊口号。 凶手射杀俄方大使后疯狂呼喊口号。

  客观地讲,土耳其对于国内右翼民族主义模棱两可的态度,在反恐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的确让其国内环境对外国游客和投资者显得不那么友好。

  但随着暴恐事件不断频发,以及经济发展限于困境,土耳其也逐渐意识到,自身的外交政策出了重大问题。

  近年来,土耳其一方面不断在对外政策上试图“向东看”,吸引中国游客赴土旅游,鼓励中国资本赴土投资。例如,土耳其国内主要的商业平台与网站纷纷开设中文服务,土耳其货币里拉也可以使用国内的银联卡在ATM机上获取。还有数据显示,仅在过去三年,在土耳其买房的中国投资者数量就增加了110%。

 世界上121个国家和地区对土耳其护照免签,甚至催生了国内赴土移民数量的增长。 世界上121个国家和地区对土耳其护照免签,甚至催生了国内赴土移民数量的增长。

  今年7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时表达了改善对华关系的意愿,称土耳其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坚定反对极端主义,愿同中国加强安全合作。他也确认,“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新疆地区各民族居民在中国发展繁荣中幸福地生活是个事实,土方不允许任何人挑拨土中关系”。

  就在上个月11日,土耳其内政部宣布开始遣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出境。在首批遣返的成员中,基本都是来自欧美国家的公民。同时,如何管理被撤销国籍的“伊斯兰国”成员,仍是土耳其面临的考验。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再强调,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恐怖分子从来不分国籍、不分宗教、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因此反恐也绝不应有‘双重标准’。

  这句话尤其值得土耳其方面认真琢磨。暴恐行为就是暴恐行为,土方在认定和打击恐怖主义势力时,最好不要再掺杂其它的“小九九”。

  土耳其自身其实饱受恐怖主义危害,图为全国最大的机场2016年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除袭击者外42人死亡、239人受伤。

  最后,深海区引述中国驻土使领馆的公告,为在土旅游、工作或访学的国人奉上安全小贴士:

  在土期间请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同时,稳定情绪,关注相关权威渠道信息。如遇突发事件,请第一时间报警并联系总领馆。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龟

责任编辑:吴金明

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