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俄批美蓄意破坏《中导条约》

俄媒:中俄批美蓄意破坏《中导条约》
2019年12月15日 11: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中俄批美蓄意破坏《中导条约》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美国12日试射陆基弹道导弹,证明了《中导条约》破裂是由华盛顿挑起的事实。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说:“我们不止一次声明,美国早就酝酿破坏《中导条约》条款。这(试射导弹)只是雄辩地证明,条约破裂实际上是美国挑起的。”

  报道援引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记者会上的回应。华春莹表示:“自8月2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以来,美国防部已先后进行了两次陆基中导试验。美国防长埃斯珀骄傲地声称,美国从今年2月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相关试验。请注意,美国是从8月2日正式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的,但是美国防长宣称美国从今年2月起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相关试验。这又再次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美国退约早有预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对美国试射导弹作出反应。其发言人表示:“鉴于《中导条约》失效,秘书长强调各国有必要避免混乱,尽快寻求就共同的国际军控新道路达成协议。”

  美国防长埃斯珀12日在推特上写道:“今天,美国空军成功试射一枚常规弹道导弹。”他表示,导弹在短短9个月内就走过了从概念到试射的道路。

  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叶夫斯塔菲耶夫强调,试射《中导条约》禁止的弹道导弹,“灾难性地损害了对美国作为伙伴的信任”。

  他认为:“9个月只够制作关于这种武器的动画影片。显然,该导弹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很久以前就在制造了——大约两年半到三年前就对它下了订单。”

  在政治学家阿萨福夫看来,华盛顿试射导弹还表明,美国人意欲保住其在全球军火贸易领域的领先地位。

  他说:“该导弹项目早就在开发。同时,华盛顿极力把它包装成一种科技突破。但事实并非如此——此类导弹的原型早就为世人所知。美国想把这些武器卖给北约盟友。美国人多半很快就会强迫波罗的海国家与之订立合同。《中导条约》无疑妨碍了新产品合法化和打入市场。”

  阿萨福夫预测,美国还将开发违反其他条约的武器。他总结道:“特朗普轻易撕毁这类协议,因为他认为需要签署只对华盛顿有利的新协议。白宫觉得,作为老大,它没必要遵守国际法和之前达成的协议。”

  另据俄新社13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拉索夫指出,违禁导弹原型的研制工作不可能像五角大楼宣称的那样仅仅耗时9个月。克拉索夫还表示,欧盟倘若真心为欧洲大陆的安全担忧,就该坚决拒绝在那里部署这样的导弹。

  此外据俄新社14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当天在推特上评估了美国试射违禁导弹可能导致的后果。

  普什科夫指出,如果美国接下来在欧洲大陆上部署这种弹道导弹,那么此次试射对欧洲来说就是“黑暗的一天”,“欧洲将重现冷战时代的核对峙局面”。

点击进入专题:
美俄退出《中导条约》

责任编辑:张申

中导条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