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丁鱼运动”席卷意大利,数万人在罗马街头反对“他”

“沙丁鱼运动”席卷意大利,数万人在罗马街头反对“他”
2019年12月15日 19:21 新京报
原标题:“沙丁鱼运动”席卷意大利,数万人在罗马街头反对“他”

沙丁鱼运动反对意大利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排外主义”和“仇恨宣传”。

“啊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你一定把我来埋葬……”

12月14日,罗马的圣乔瓦尼广场上空回荡着这首反法西斯歌曲《Bella ciao》(中文译名为《啊,朋友再见》)。

12月14日,“沙丁鱼运动”在罗马市中心举行。图/推特网友发图

成千上万的意大利人加入“沙丁鱼运动”,走上罗马街头举行抗议游行,致力于改变意大利政治,反对“分裂”和“仇恨”。

据《卫报》报道,持续了一个月的“沙丁鱼运动”,本周末在罗马掀起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潮,警方估计至少有4万人参与集会和游行。

沙丁鱼运动抗议者举着沙丁鱼标志。图/推特网友发图

这场运动的主要矛头指向一个人:意大利前副总理兼前内政部部长、极右翼政党联盟党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

一个似乎已经“凉凉”的政客为何让意大利人群情激愤?

“对于吼得最凶的人,我们回应就像沉默的鱼”

沙丁鱼是大海里的“扎堆族”,它们个体弱小,通常集群出现,团队作战抗衡凶猛的捕食者。

今年11月,4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发起了一场以“沙丁鱼”命名的运动,反对意大利极右翼政党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

萨尔维尼希望领导一场复仇运动,在明年1月26日举行的意北部艾米莉亚—罗马涅大区选举中获得胜利。他表示,如果左翼政党在意大利富裕地区丢失权力,就应退出中央政府,为全国选举打开大门。

11月初,萨尔维尼将在博洛尼亚举行竞选活动。“沙丁鱼运动”创始人桑托尼和3个朋友在脸书上发布公告,召集人们在博洛尼亚主广场集会,反对萨尔维尼的“排外主义”主张和“仇恨宣传”。

4个年轻人最初的目标是吸引6000人参与抗议运动,没有料到最终有15000人出现,声势浩大。与此同时,在罗马还有数百人举行抗议集会响应号召。

桑托尼说:“对于那些吼得最凶的人,我们的回应就像是沉默的鱼,但是成群的鱼,一个紧挨着一个。我们的人数比他们多。”

11月18日,萨尔维尼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摩德纳举行竞选活动,又有7000人参与“沙丁鱼运动”,在倾盆大雨中撑着伞静默示威抗议。

11月18日,沙丁鱼运动抗议者在摩纳德集会。图/instagram截图

一个月内,“沙丁鱼”运动已从艾米莉亚—罗马涅大区蔓延至其他地方,如托斯卡纳大区的佛罗伦萨、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和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以及首都罗马。

罗马的“沙丁鱼运动”组织者是45岁的肯尼亚裔记者奥贡戈,在12月14日的抗议活动中,他对法新社说:“我们对这种仇恨文化感到厌倦,我们将不再容忍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歧视性语言的存在。”

“沙丁鱼运动”发起者桑托尼说:“当初是为了反对萨尔维尼,现在还致力于反法西斯、支持平等,反对不宽容、反对排外和恐同症。”“我们想要让政治冷静下来。”

萨尔维尼指责民主党在背后支持“沙丁鱼运动”,但该运动组织者予以否认,称其只是想表达对民粹主义的反对。

萨尔维尼为何惹怒了“沙丁鱼们”?

去年,意大利两个民粹主义政党——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右翼的“联盟党”,成了联合政府。国际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新的面孔:萨尔维尼,他作为联盟党党魁,出任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萨尔维尼 图/萨尔维尼推特

他上任后仅10天就登上各大国际媒体头条,原因是拒绝接受非政府组织经营的"水瓶座号"救助船,该救助船上有629名难民和移民。

萨尔维尼在竞选期间就秉持反移民政策,承诺驱逐50万非正常移民,禁止难民船上岸,在意大利刮起民粹主义之风。此外,他还扬言希望意大利退出欧盟。

因其一系列备受争议的言行,萨尔维尼还被西方媒体冠以“意大利特朗普”的称号。

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联合执政的政府去年6月就职,但两党貌合神离,就移民、税收等多项议题分歧严重。今年8月,联合政府瓦解,联盟党退出执政联盟,并丧失执政党地位。

不过萨尔维尼表示,决不放弃,要重新夺回执政党地位,强势回归政府。他分别用法语、德语、英语和意大利语向支持者表示,“意大利不是任何人的仆人”。

萨尔维尼将希望寄托在明年1月26日举行的意北部艾米莉亚—罗马涅大区选举,他誓言要从左翼政党手中夺回这个地区。

《卫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40%的意大利人认为,“沙丁鱼运动”目前是联盟党“最危险的敌人”。

萨尔维尼面临的危机不仅是“沙丁鱼运动”,他还被指涉嫌滥用职权、非法乘坐警务专机,目前还在接受检察机关的调查。

据BBC报道,12月11日,负责案件的检察官称,萨尔维尼曾非法乘坐警务专机35次,但未发现与之相关的财政损失,目前还不确认他是利用职务滥用国家资源为自己和他所领导的联盟党服务,还是仅仅搭乘了顺风飞机。

罗马检察官表示,已将调查报告转交政府内阁,以及国会公职人员纪律审计机构审议,决定是否对萨尔维尼提起公诉。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柳宝庆

推特选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