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炸弹嫌犯称想再"大干一场" 台媒:民进党该反思

台炸弹嫌犯称想再"大干一场" 台媒:民进党该反思
2019年12月16日 03:23 环球网

  原标题:台炸弹嫌犯声称想再“干一场大的”,台媒:民进党撕裂社会,该反思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犹如好莱坞电影般的炸弹危机在台湾真实上演,警匪互射上百发子弹震惊社会。就在距离“大选”不到30天之际,台湾选举史上首次出现的炸弹危机引发高度关切。

  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国民党台南后壁党部被发现放置爆炸物后,警方查出绰号“阿文”的吴姓嫌疑人藏身高雄一处民宅。13日晚间7时,警方一一撤离民众后,拉起封锁线布下重兵围捕,消防人员也拉起水线戒备,气氛相当紧张。嫌犯情绪不稳,先是要求找媒体,后来又说要找郭台铭的幕僚蔡沁瑜,接着又要见高雄巿副巿长,警方于是请来他的弟弟与母亲进行温情感化,但“阿文”不为所动,不仅丢下疑似爆裂物,还鸣枪示警。多次谈判无效后,警方在14日凌晨4时多展开几波攻坚战,一时间枪声大作,催泪弹与实弹齐射,“阿文”依旧负隅顽抗,且一手拿枪、一手拿遥控器,恐吓警方要引爆炸弹。警方则强势出击,使该男子右腋及右臀部中弹,才结束这场长达12小时的马拉松式围捕。

  这是台湾选举史上首次出现爆裂物公共危险。调查显示,没有工作的“阿文”原本住在嘉义,偶尔以算命、玩股票过活,结婚后约在15年前搬到高雄凤山,曾因无法控制情绪就医,由于爱钻牛角尖,渐渐与家人疏远。《中国时报》15日称,有多项前科的他在国民党后壁党部放爆裂物,动机引人揣测。警方在与他对峙时曾好奇地询问他为什么犯案,他声称是想表达对台湾政治的不满。“阿文”称,他对台湾的未来感到失望,也对蓝绿两党恶斗相当不满,放置爆裂物只是想唤醒大众对政治的重视,没有害人的意思。不过他同时提到,在国民党党部放置爆裂物只是他整体计划的第一步,如果没办法获得该有的关注,他已经想好要再“干一场大的”,警方听了之后也不禁毛骨悚然。

  中时电子报称,嫌犯被捕送医后,警方在他屋内发现7瓶共重1.2公斤用来制造爆裂物的原料,可制成威力惊人的“撒旦之母”。它属于敏感性高、极不稳定的高爆炸药,曾在2005年用于伦敦地铁爆炸案,当时造成56人死亡,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也让上百人死于非命,今年香港“修例风波”中,港警也表示搜出这种炸药。14日,台警方把炸药运到空旷区挖坑引爆。

  这起事件在岛内引发高度关注。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14日受访时感谢警方冒着生命危险逮捕嫌犯,并呼吁找出炸弹来源,以及厘清“为什么这种国际级恐怖的炸弹会进到台湾,而且杀伤力这么大”,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国民党中央发布新闻稿,特别呼吁蔡英文当局不要再让类似事件发生,同时保证提供一个安全的选举环境。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透露他接到的消息显示,嫌犯是“绿色台独分子”,但警方不希望引起恐慌,正试图淡化此事,期待检警能追查幕后人员与背景。民进党则表示否认,声称蔡正元的发言对案情没有任何建设性帮助。

  《中国时报》15日以“割喉割断后遗症 吞噬社会和谐”为题称,令人心惊的是,炸弹嫌犯并不是利欲熏心,不过就是对时局不满、对未来彷徨的边缘人。姑且不问他的政治倾向,但在“总统大选”倒数27天犯下如此瞩目的炸弹案,已让人感受到政治撕裂、制造阶级对立就如同“撒旦之母”的威力,只要有引信火药,就能让台湾天空弥漫不安,让台湾社会充斥愤怒。文章说,陈水扁时期民进党鼓吹“割喉论”,只想取得政权,不问手段,台湾社会从此“不问是非,只问蓝绿”。即使已经执政,民进党对于在野党的打压也是毫不留情,通过“转型正义”“不当党产”作为掐紧政敌的工具,整个社会“东厂化”,全成了绿营整肃异己的“血滴子”,“如果台湾政治人物再不思考如何让人民过好日子,炸弹客恐怕还会一再上演,这绝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吴金明

高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