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球书记”调离落马后 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被查

“球书记”调离落马后 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被查
2019年12月18日 18:56 新京报

  原标题:“球书记”调离落马后,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被查

  12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剖析。

  杨宏伟出生于1964年,有长期的政府办公室工作经历。1997年重庆直辖前,任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涪陵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重庆直辖后,任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等职。2001年起任涪陵区委常委、副区长,黔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

  2015年7月,杨宏伟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正厅局长级),2017年3月任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不到一年再调整,任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机构改革后任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今年5月5日,经批准,重庆市纪委监委对杨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5月6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但杨宏伟坐立难安的日子其实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

  报道称,2018年11月,五届市委第七巡视组对黔江区开展巡视,已经离开黔江调任其他岗位3年的杨宏伟,给接受巡视谈话的老下属打电话,试图打探巡视谈话内容。他还同时着手与相关利益人订立攻守同盟,通过串供、假退款、做假账等方式,掩盖某些“不可告人”的事实。而在更早之前的2013年,杨宏伟就开始将违纪违法所得的部分赃款交由他人转移至外地藏匿。

  “如此‘精心’谋划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折射的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报道称,杨宏伟任黔江区委书记后,对组织的提拔重用没有心存感激,反而寻思“自己朝中无人,没有过硬关系,再上一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开始信奉“官场性价比之说”,认为厅局级干部“既有权力、又有实惠,既能办事、又能找钱,层级居中、监督有限、风险较小”,而自己“参加工作近30年,到了该歇脚停步、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了”。

  “理想信念的坍塌,让杨宏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放松了思想理论武装,进而蜕变为政治上的糊涂人。”重庆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说,这从其言行中可见一斑: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搞无原则一团和气,民主生活会敷衍应付,只求过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真学、不真信,在家中阅读收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籍;党性观念弱化,不遵守、不执行党的纪律规矩,甚至明知故犯。

  滋生“该享受”思想后,杨宏伟开始追求优越奢华的物质生活,常常以招商引资、学习考察为名到沿海发达地区,住豪华酒店、吃高档菜肴,喝名酒、抽好烟,坐豪车、穿名牌。

  “无一例外,这些都是由老板来埋单。”审查调查人员称,他甚至主动出击“筛选”私企老板,将旧识或自认为信得过的老板纳入“朋友圈”,运用手中的权力打招呼、找人脉、给项目、催欠款,为老板“朋友”铺设利益通道。

  在这个“朋友圈”里,杨宏伟以老大自居,经常与企业老板聚会打牌赌博,自我标榜为“换脑筋”“比智商”,老板们也投其所好,几年下来杨宏伟在牌桌上“赢”了上百万元;为讨情人欢心,从“朋友”那里索要各种回报,房子、车子、票子来者不拒。一路“追随”杨宏伟的某老板说,杨宏伟主动帮其承揽项目,自己则听从他的安排,为他的奢侈消费埋单,“对我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非常官僚、非常霸道”。

  报道称,杨宏伟主政黔江期间,“下午4点之后不要找书记汇报工作”几乎成为当地干部的共识。

  “他喜欢打篮球,经常在上班时间安排身边工作人员陪其打篮球。”曾与杨宏伟共过事的一名干部解释道。因此,当地干部群众还送给他一个“雅号”——“球书记”。

  “作为回报,‘陪球’成员在提拔任用上频频得到关照。”审查调查人员介绍说,杨宏伟在选人用人上大搞“小圈子”,跟他一起打球的能得到重用,他身边的同学、老乡、裙带关系、旧部也常常被破格提拔安置。

  黔江区委班子多名成员曾数次提出“就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腐败案件进行一次通报,以警示教育各级党员干部”等建议,但杨宏伟均未采纳。“区里针对工作纪律的督察结果报到他那里,他也不批,最后不了了之。”一位班子成员说,一段时间内,区里人心浮动、人浮于事,懒政怠政现象突出,工作作风拖沓。

  “另一方面,在选人用人上也形成了错误导向,很多干部私下认为想要获得提拔重用,只干工作是不行的,要走些歪门邪道才可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那段时间黔江流传一句话,“工作干得好与坏不重要,与杨宏伟的关系好才重要”,严重挫伤当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得到杨宏伟关照提拔的干部投桃报李,在工程项目上为杨宏伟打招呼关照的老板‘朋友’提供帮助;同时自己也想方设法搞权力‘变现’,谋取私利。”

  据统计,在杨宏伟离开黔江后,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这些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大多发生于杨宏伟在黔江主政期间,其中,因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被查处的有17人。

  杨宏伟简历

  杨宏伟,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四川达州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07-1989.01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办公室干部

  1989.01-1990.05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办公室一科副科长

  1990.05-1992.10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办公室四科科长

  1992.10-1994.11 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1994.11-1996.05 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行署办公室党组成员

  1996.05-1997.06四川省涪陵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1997.06-1998.05重庆市涪陵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1998.05-1998.07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

  1998.07-2001.12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其间:1999.09-2001.09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专业学习)

  2001.12-2003.03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2000.09-2002.07重庆工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习)

  2003.03-2006.12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副区长(其间:2003.03-2006.01 中央党校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学习)

  2006.12-2007.02 重庆市黔江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

  2007.02-2010.11 重庆市黔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0.11-2015.07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

  2015.07-2017.03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正厅局长级)

  2017.03-2018.01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

  2018.01- 2018.10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8.10- 2019.05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责任编辑:范斯腾

处级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