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比根将“闪电”访华 为何而来?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比根将“闪电”访华 为何而来?
2019年12月19日 07:57 上观

  原标题: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比根将“闪电”访华,为何而来?

  上观新闻 作者:李雪 

  摘要:这一时机下,比根“闪电”访华或意在争取中俄在朝核问题等事务上的配合。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17日表示,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将于19-20日访问中国。这一到访与另外两个时间节点相交织,格外引人注目:第一,按照美国国务院此前“官宣”,比根12月15日-19日将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第二,据路透社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中国和俄罗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议解除对朝部分制裁。

  新增行程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称,比根将与中国官员会面,“讨论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朝鲜问题的必要性”。

  10月底,比根被提名为副国务卿。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18日注意到,在此前的“官宣”中,美国国务院仅宣布比根将访问韩日两国。有观察人士认为,比根将寻求说服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与美国保持密切合作。

  比根17日离开韩国。韩联社透露比根在韩国的部分行程:16日,比根获得韩国总统文在寅接见;17日当天上午,比根与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见面,日媒还拍到他与瑞典政府韩半岛事务特使肯特·海斯泰特共进午餐。海斯泰特曾于10月在斯德哥尔摩斡旋,促成朝美工作级别磋商。

  比根16日向朝鲜“喊话”,称美国未设下“期限”,希望重启磋商,还称“朝鲜知道美国的联系方式”。不过,离开韩国前,比根未能与朝鲜方面会面,至于是否收到回应则属未知。韩联社称,如果直到访日行程最后一天(19日)比根仍不能与朝方接触,意味着朝方选择与美国保持对立而非回归谈判。

  另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统一部17日发布《朝鲜局势2019年评估和2020年展望》报告。报告指出,明年朝美谈判前景不明。报告称,若朝美对话在朝鲜提出的“今年年底”内没有进展,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有可能在明年的新年致辞中宣布中断朝美谈判。据韩国统一部展望,朝美谈判停滞不前可能导致朝鲜半岛军事紧张局势升级,但出现类似2017年对峙局面的可能性不大。韩国统一部还分析称,朝鲜未来或加强与中俄两国的经济合作;朝韩关系短期内难以回暖。

  争取配合?

  韩联社指出,有分析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包含解除部分对朝制裁措施等内容的决议草案,在此情况下,比根“闪电”访华意在争取中俄在朝核问题等事务上的配合。

  今年3月,比根访华时曾与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兼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会面。

  最近几周,朝鲜进行一系列武器试验,朝美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外界担心,朝美两国可能回到进行外交接触之前的冲突路线。

  路透社17日报道称,当地时间16日,中国和俄罗斯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减轻对朝鲜出口雕像、海鲜和纺织品的禁令。该草案还呼吁解除对朝鲜人赴海外工作的禁令,并不再执行2017年提出的、在下周前将所有在海外工作的朝鲜人遣返回国的要求。草案还提出,朝韩间的铁路和公路合作项目不应受到联合国制裁。

  该草案还欢迎“美国与朝鲜在各个层级继续对话,旨在建立新的美朝关系、构建相互信任,并且共同努力,以分阶段、协同行动的方式在朝鲜半岛建设持久与稳定的和平”;并建议恢复由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六国参与的“六方会谈”,或启动“任何类似形式的多边磋商”。

  目前尚不清楚安理会15个理事国何时会就这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通过需要得到9个理事国的赞成票,其中包括中、美、英、法、俄5个常任理事国。如果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出反对票,草案将无法通过。

  俄罗斯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鼓励华盛顿和平壤之间展开对话。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表示,现在还不是安理会考虑解除对朝制裁的时候,因为朝鲜“正威胁进行更严重挑衅,拒绝会晤讨论无核化,而且继续维持并推进已被禁止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弹道导弹计划”。

  朝鲜此前曾表示,如果华盛顿不能在年底前软化立场,它将采取一条未明确说明的“新道路”。

  针对该草案,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金仁澈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正在与安理会成员国保持紧密沟通,并密切关注相关动向。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18日没有进行正面回应,而是提及去年举行的韩朝铁路和公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并说道,需要先同朝方就此进行磋商,之后政府将推进精密调查、制定基本规划和设计等程序。

  韩联社报道称,有观点认为,韩方对该决议草案持慎重态度,是因为草案中涉及韩朝铁路公路对接和升级改造项目。韩国方面担心,如果公开表示反对,或导致韩朝关系进一步恶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确认中俄已向安理会提交关于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决议草案。

  耿爽说:“我们希望安理会能够发出支持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一致声音,鼓励美朝双方尊重彼此关切,展现灵活诚意,相向而行,落实新加坡联合声明共识,按照分阶段、同步走原则,尽快恢复对话接触,打破僵局,防止对话进程‘脱轨’甚至‘倒退’。”

  耿爽强调,当前半岛形势处于重要敏感时期,政治解决的紧迫性进一步上升。国际社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着眼长远和大局,进一步凝聚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共识,延续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防止半岛重新陷入紧张对抗,避免局势出现严重逆转。

  耿爽表示,中方希望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承担起历史责任,支持中俄决议草案,共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持久和平稳定积极作出努力。

点击进入专题:
年关将至 朝鲜动作不断

责任编辑:赵明

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