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pp变现受阻 刚转型半年的小盒科技被曝裁员四成

App变现受阻 刚转型半年的小盒科技被曝裁员四成
2019年12月20日 17:18 界面

  原标题:App变现受阻,刚转型半年的小盒科技被曝裁员四成

  在2019年经历改名与转型的在线教育公司小盒科技,近期传出了裁员消息。据脉脉平台上多名内部员工爆料,小盒科技已于近期开始裁员,裁员比例可能高达40%-60%,范围涉及编程部、商务拓展,以及辅导中心等部门。一名匿名用户在平台上称,小盒科技员工数量将从2100人左右砍至600人。

  小盒科技向界面教育回应称,此举属于公司正常调整优化,但并未公布裁员比例和原因。

  小盒科技原名“作业盒子”,创立于2014年7月,其App主要为公立学校提供辅助师生作业提交与批改功能。2018年11月,作业盒子创始人刘夜在GES未来教育大会上宣布,其用户量超过4000万,覆盖全国10万所学校,未来将以公立学校为主场,实现基于教辅的服务变现。

  然而,作业盒子还未等到变现,就在2019年遭政策禁止。

  《人民日报》在2018年10月报道,作业盒子App内购太多,改错题必须充值购买会员或“体力卡”。2019年1月,教育部出台《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禁用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和链接的App,并明确规定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

  该政策出台1个月后,一封有关作业盒子的企业内部邮件在网络流传开。邮件称,作业盒子变相裁员降薪,且尚未发放年终奖。作业盒子对此回应称,邮件的确真实存在,但公司运转正常,已对恶意评论的黑稿采取法律手段。

  4月28日,作业盒子的运营主体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A轮投资者刘强东,及其控股公司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退出。据公开报道,作业盒子曾是章泽天首个投资项目。

  面对监管与经营压力,作业盒子在7月宣布更名为“小盒科技”,同时宣布获阿里巴巴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将强化AI课程建设。转型后的小盒科技在2019年暑假开始力推“小盒课堂”App,向中小学生提供在线直播课。

  转型后,小盒科技开始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目前,宣布投入在线直播课的公司包括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与跟谁学等,均已上线覆盖中小学多年级、多学科的直播课。小盒科技创始人刘夜在2019年12月GET教育大会上透露,小盒课堂在读学生约200万人,并完成六成小学数学三、四年级AI课的内容建设。

  记者 | 戴梦馨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