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的高明之处应被西方承认

外媒:中国的高明之处应被西方承认
2019年12月21日 06:13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中国的高明之处应被西方承认

  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12月19日文章,原题:西方可学习中国模式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40年前,中国经济现代化刚起步时,其人均GDP是拉丁美洲的1/10,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1/3。16年后,中国的人均GDP赶上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如今更是高出6.2倍。中国用了较久的时间——30年——赶上拉丁美洲,而在2017年到2018年间,中国人均GDP超过了拉丁美洲。照目前的增长预测,中国很快会把拉美甩在后面。

  评估中国经济奇迹的另一种方式是衡量其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50年前,中国人口占全球的22%,但商品和服务仅占全球的3%。今天,中国GDP占全球的16%。也就是说,中国用两代人的时间将这一占比提高了500%以上。

  不妨以拉丁美洲为基准,相同的时期,拉丁美洲人口占全球的8%,并将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从6%提高到7%。换言之,拉丁美洲将其在全球经济的占比提高了16%,而中国是500%多。

  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无数人出生于极端贫困地区(至今仍有8亿人);倘若这些人是生在中国而非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那么他们如今过上好生活的概率要高很多。

  西方总是自以为是地训诫中国,而中国忙于发展,使几亿人摆脱贫困。在此过程中,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几亿人脱贫。受益于中国的崛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缩小了,而自以为是的西方只是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

  有人将中国的成功归因于其庞大的人口规模。实际上,从近来的历史看,人口众多更多时候是累赘而非优势。除韩国之外,战后脱离贫困的所有其他国家如新加坡或智利都是人口少的国家。如果说人口多是优势,那为何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或巴基斯坦没有出色表现呢?

  西方文明有必要丢掉其数百年之久的“优越感”,承认其他文明和文化也有可供借鉴的经验。西方应扪心自问:中国是如何取得目前的成就的?其他穷国可以效仿中国什么政策来促进增长?许多人想要我们相信,中国人取得成就是因为人口多、不公平的商业做法和盗窃知识产权。实际情况并非这么回事。

  中国的许多政策更加高明。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中国对金融市场和外资的管理。上世纪80年代末及整个90年代,西方的金融机构鼓动发展中国家将本国金融市场放开。中国则不愿盲目开放金融市场,相反采取了让外资缓慢进入的政策。

  结果呢?1997年至199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几乎不受国际资本市场动荡的冲击,而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如巴西或阿根廷则遭受重创。2010年,世界银行承认“中国的外资政策随经济发展而演进,增强了制度能力”。

  中国的崛起史无前例。西方不应总指责其不足,而应承认其高明之处。(作者戴维·阿布查尔·卢纳,乔恒译)

责任编辑:张申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