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山大学教授:香港民主政治无协商妥协 只有冲突

中山大学教授:香港民主政治无协商妥协 只有冲突
2019年12月21日 10:29 环球网

  原标题:陈广汉:香港民主政治弊端——没有协商也没有妥协,只有冲突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发言 现场图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发言 现场图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雪婷]12月21日,在环球时报2020年年会议题一“香港之痛:根在政治还是民生环节”中,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表示,香港的问题直接表现出来的是政治问题,其实民生也是政治。他提出香港问题的两个层面,一是深层次经济的矛盾,二是香港本身存在的政治管制的危机。

  陈广汉表示,从1981年开始,香港每5年做一个基尼系数调查,1981年时基尼系数是0.45,现在已经是0.55。在经济学中,0.5以上就是两极分化。他认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降低,同时也造成“三化”:一是经济的虚拟化,实体经济转到内地;二是结构单一化,现在主要是金融、房地产;三是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这种深层次矛盾最终就体现在政治上”。

  在政治管制问题方面,陈广汉表示,香港回归之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走民主化道路,但在民主化的进程当中,香港几乎走向“三权分立”,特别是立法会。“立法会里有很多反对派,行政长官执政很困难。”他表示,这暴露出民主政治的弊端,没有协商,也没有妥协,只有冲突,“很多政策不能执行,最后经济、政治和对青年教育的问题交织在一起”。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两极分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