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厄齐尔之后 又有体育和文艺明星向中国新疆施压

厄齐尔之后 又有体育和文艺明星向中国新疆施压
2019年12月22日 20:54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坦荡新疆不惧误读,更不怕损招恶招

  在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通过推特指责中国新疆的治理后,一些其他体育和文艺明星也效仿其做法,通过社交媒体向中国新疆施压。

  另外一些人通过社交媒体发“寻人帖”,以此质疑新疆方面关于教培中心学员已经“全部结业”的说法。那些“寻人帖”大部分属于以假乱真的低成本垃圾信息。

  这两拨事显然都受到了策划,都有一些反华力量在加以推动。前一拨事动员了一些文体名人,他们虽然大多信仰伊斯兰教,但其中有的人生活在西方,受西方舆论的影响很大。而且通过西方社交媒体来发这种政治帖子,这种发声渠道就值得玩味。严格说来,这些帖子更多是西方舆论的回响,它们传递的并非伊斯兰世界的态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厄齐尔推特风波表态时说,欢迎他来中国新疆看看。官方这样的大度回应值得鼓励。西方舆论一边倒地抹黑新疆治理,将之标签化,而那些在西方社交网站上跟风的少数大V根本就没去过新疆,难免顺着西方媒体的描述想当然。应当劝说他们来新疆实地考察,看看新疆是不是真的“清真寺被毁了”“穆斯林妇女被迫嫁给了汉人”。

  眼见为实,这是几乎全世界所有语言中家喻户晓的告诫。厄齐尔等人应当积极对自己发表的涉疆言论负责,来新疆看看,如今那里穆斯林社区的网络是否通畅,与世界其他正在或者不久前被动荡所困的少数民族地区比起来,新疆穆斯林享受到更好的待遇,还是相反。

  那些“寻人帖”,总体上是一波有组织或者彼此呼应的恶搞。首先据新疆有关部门介绍,那些“寻人帖”一半以上信息模糊,不知道指的是谁,无法在新疆查找。能对得上的人有一些的确是已经结业的学员,还有一些不是学员,是犯有罪行已被判刑的罪犯,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之前的境外“寻人运动”中就已上过名单,新疆方面早就公布了他们的犯罪情况,这一次又被重复炒了一遍。

  众所周知,社交媒体常常不是“讲理”的地方,那里更适合喊口号、出难题、搞舆论示威。那些“寻人帖”的策划者迎合西方舆论场的想象,编出一堆新疆“至今的失踪者”,制造出新一波抹黑新疆的舆论消费。真实情况是什么,对他们来说根本就不重要。

  过去新疆发生了那么多暴恐事件,当然有一批犯罪分子需要被绳之以法。对他们的刑事追究与以去极端化为使命的教培中心的工作有着清晰界限,境外的一些黑暗势力故意把它们混为一谈,以一种移花接木的个案质问来制造质疑一场合理运动的特效。

  了解互联网的人对这些并不陌生,它们与追求正义风马牛不相及,而是肮脏的舆论战。

  新疆的事情最终不是一场价值观的辩论赛,而是一场重建和平与繁荣的运动,是对无数人生命及生活的捍卫、挽救运动。口号中的人权代替不了两千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现实人生中每天都不能缺少的权利,各种误解终将融化,谎言将被戳破或被事实覆盖,而那些想得挺美但只能是瞎折腾的阴谋都将成为过眼云烟。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