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盘水:狠抓责任落实 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六盘水:狠抓责任落实 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2019年12月23日 07:46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六盘水:狠抓责任落实 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三项改革”为重点,抓实组织保障、专题谋划、调查研究、责任落实、成果转化,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性、瓶颈性问题。

抓组织保障,领导带头抓改革。始终坚持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试金石”,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主动力,结合实际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和“三不腐”工作。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改革工作13次,主持召开6次纪委常委会、5次专题会研究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各班子成员积极抓好分管领域改革事项落实,形成以上率下“头雁效应”,凝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抓专题谋划,按图施工抓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招,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难点热点问题,科学谋划、统筹思考,结合实际谋划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创新体制机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等9个专题,制定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构建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等32项改革措施,形成具体明确的改革施工图。

抓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抓改革。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注重把改革专题与调研课题结合起来,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改革要点明确的改革任务,结合实际提出调研课题,并明确由相关涉改部门协助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广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一线、深入办案一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查找问题症结,广泛收集改革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共完成委班子成员调查课题12个,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完成调查课题15个,实现了改革成果与调研成果相互转换,有力推动改革专题落地落实。

抓责任落实,统筹协调抓改革。坚持把落实责任作为推动改革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季调度制度,既抓统筹、又抓落地,既抓进度、又抓质量,把改革责任压紧压实。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各参改部门参与配合、相互协作,形成了改革合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人抓有人管。

抓成果转化,注重实效抓改革。及时将思路和经验做法固化成制度措施、形成政策文件,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截止目前,共形成了《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四台账”工作运行保障机制》《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档案管理制度》等20项制度性成果和“六盘水创新‘1+1+4’机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等11项经验性成果。

(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