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暖心礼包”保障南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暖心礼包”保障南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19年12月27日 10:35 新华网
原标题:“暖心礼包”保障南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7日电(记者史先涛、高晗)冬日的南疆大地寒意浓浓。16岁的麦热哈巴·萨迪尔是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实验中学初三的学生,今冬周末回到乔勒潘乡江尕勒艾日克村后,她的一个明显感受就是家里比往年冬天暖和多了。

  在她家客厅和卧室的墙壁上,各多了两组电暖器,开关上的按钮可以调节温度。前几年,家里只有厨房里最暖和,一家人要挤在一起取暖。妈妈帕提古丽·麦麦提说:“除了‘煤改电’以外,今年政府还发了500公斤煤炭,并给家里每个人都发了一套棉衣。”

  他们领到的棉衣出自村里的努尔妮萨缝纫农民合作社。前段时间,39岁的村民图尔荪古丽·米吉提和工友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做棉服和被褥,因为这些御寒物资要在12月25日之前陆续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图尔荪古丽家里也用上了电暖器。她说:“‘煤改电’以后,家里不光比以前更暖和了,而且也比以前烧炉子取暖更干净、更安全。”

  帕提古丽家和图尔荪古丽家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居住的房子是政府2014年统一建的富民安居房。他们家中的变化是南疆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的缩影。

  英吉沙县民政局党组书记程为民告诉记者,搬进富民安居房之前,当地农村居民冬天要烧火炕取暖,不光有安全隐患,还不卫生。以前一家人吃饭、睡觉、孩子写作业都挤在炕上,现在群众已经习惯了分区生活:在卧室的床上睡觉,在厨房的餐桌上吃饭,孩子们也有了写作业的书桌。群众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后,不仅家里更干净了,也减少了疾病,过冬也更加安全。

  南疆“煤改电”工程是一项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工程。据英吉沙县住建局交易中心主任陈方介绍,按照自治区的要求,英吉沙县今年10月份完成了“煤改电”一期工程,实施户数14739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8620户。贫困户的“煤改电”费用,由国家补助资金、自治区补助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共同承担。

  今年3月,新疆在天山以南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始实施煤改电一期工程,该工程已于11月份完工,共惠及31.63万户农牧民。

  “煤改电”不仅改善了居民供暖条件,还降低了群众的取暖成本,采暖电价比日常生活电价便宜将近50%。据英吉沙县相关部门测算,每户居民取暖季采暖电费大概为960元,对于困难群众,政府每户补助480元,确保困难群众不光把电暖器安上墙,还能真正用起来。

  程为民表示,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英吉沙县今年加大了救助力度,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帮尽帮,为10.4万多名困难群众每人发放一件棉衣,受益群体包括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户、边缘贫困户等。另外,政府还给困难户每家发放了500公斤煤炭。

  为了保障幸福院的老人和孤儿温暖过冬,政府还发放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生活困难的残疾群众、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和特困儿童也都领到了相应的御寒物资和补助。这些“暖心礼包”的发放,确保了他们不受冻、不挨饿,能够安全、温暖过冬。

  值得一提的是,英吉沙县采购的棉衣被褥,经过招标,采取“企业+合作社”模式制作。当地的农民合作社承接这批订单,既增加了本地贫困户的就业机会,也提升了她们的劳动技能,增加了收入。

南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