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总在挖路?深圳市长因施工扰民向市民致歉

为什么总在挖路?深圳市长因施工扰民向市民致歉
2020年01月08日 17: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总在挖路?深圳市长因挖路施工扰民向市民致歉

  “由于开挖施工项目统筹不足,工程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得不够,加上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扰民问题多发。我代表市政府,向生活、工作受到影响和干扰的市民表示歉意。”1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报告中指出,当前,深圳仍处在大建设时期,这两年集中开工了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工程,全市在建工地有1万多个。特别是为了提前完成治水目标任务,沿部分道路建设了620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对1.4万个小区和城中村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改造,小区、道路开挖量大面广,给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报告中还对全市人民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表示感谢。

  “深圳为什么总在挖路?”近两年,这一问题成为热点民生话题,也是每年深圳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重点建言献策的方向。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工程的开工,是“挖路”的主要原因,全市在建的1万多个工地中,大多都是民生工程。

  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深圳就连续开通了地铁5号线、9号线延长线,地铁运营里程超过300公里,在建里程275公里。

  水污染治理方面,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不黑不臭,治水提质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标准;福田河、大沙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等河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圳将继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更多的可支配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民生事业。与此同时,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出台更严格的占道施工管理办法,严控严管道路反复开挖。加强施工的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完善地铁等工程占道施工收缩和退出机制,强化文明施工,尽快还路于民、美化环境。

  记者:张光岩/ 

  来源:南方+客户端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