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巡视组:中国科协党组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中央巡视组:中国科协党组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020年01月10日 18: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吴玉良主持召开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科协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怀进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怀进鹏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讲话,怀进鹏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科协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武在平在反馈时指出,中国科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管党治党意识逐步增强,党的领导逐步加强,党的建设得到提升,积极推进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学普及、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聚焦“四服务”职责定位有短板,党组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然存在,扎根基层不够深入,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对下属单位和学会协会监管不够有力,部分领域和岗位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建有短板;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整改举一反三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武在平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协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加大科普产品供给力度,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二是扎实推进科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务实担当,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敢于动真碰硬,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廉洁风险防控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制度规定,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基层党建。五是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玉良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中国科协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中国科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万钢表示,中央对中国科协党组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协组织的信任、对科协工作的重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中国科协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上来。

  怀进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指向鲜明,内涵博大精深,是做好科协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特别是抓好巡视整改的根本遵循,抓好学习贯彻是中国科协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巡视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切中要害,完全切合科协实际。中国科协党组全体同志诚恳接受,将团结带领中国科协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协工作全过程,切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工作机制,立即行动起来,确保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聚焦突出问题,举一反三,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强化使命担当,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科协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协近年退出领导班子的部分老领导、机关正处长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学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申

巡视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