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锡进:实事求是看武统台湾的选项

胡锡进:实事求是看武统台湾的选项
2020年01月12日 16:01 环球网

  原标题:胡锡进:实事求是看武统台湾的选项

  从昨天晚上开始,大陆互联网上主张武力统一台湾的声音迅速升高。老胡今天专门谈谈这个问题。

胡锡进微博截图胡锡进微博截图

  武统台湾,从两岸军事对比来说毫无问题,会比70年前解放军打平津战役拿下北京城还容易。与此同时,它意味着中国与美国全面摊牌,这是中国必须冷静面对的风险与挑战。

 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 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

  中国把武统作为一个优先现实选择,需要两项战略上的确定性:

  第一,解放军在第一岛链附近形成压倒性优势,或者我们能够很容易地给前来干预的美军造成不可承受的代价。 与此同时,美国不敢对中国实施大规模的战略报复,不敢对中国进行核讹诈。

  第二,中美经济实力对比形势逆转,中国的市场规模和综合经济竞争力超过美国,使得美国在与中国发生严重军事冲突的时候无力对中国开展全面经济制裁,也无力联合西方力量在经济上围堵中国。 也就是说,武统台湾不会给中国大陆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不确定性。

  两个条件缺其一,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就将面临巨大战略风险。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

  然而这不意味着武统台湾的选项就是虚的,就产生不了战略威慑。中国越壮大实力,意味着美国阻止中国选择武统付出的代价越大,美国就越需避免将中国逼向那一选择,从而使自己被迫要为阻止中国武统而付出巨大牺牲。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国没有武统的这一终极选项,台湾可能早就走向“法理独立”了,那样的话,目前“一个中国”的格局已经坍塌。而实际情况是,这一格局总体来说相当稳定。

  不轻易选择武统,不意味着中国大陆对台湾就不能打军事牌了。老胡昨天说了,我们对台军事施压的手段可以是非常丰富的。而且我支持国家在必要时使用那些手段,震慑台湾当局,不断匡正台海局势的基本走向。

山东舰(资料图)山东舰(资料图)

  和平统一的旗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它是中国台海政策的道义高地。就是我们决心动用武力了,这个旗帜直到导弹发射之前也要高高举着。 和平统一当然是上策,武力选项与它相辅相成。还记得1949年吗?北平和平解放是平津战役的巨大成就,但这个成就是解放军武力攻下天津、傅作义集团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实现的。

  台湾问题早已不是孤立的,实现统一是中国崛起这盘大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必须有勇气,有耐心,有战略定力。 统一应尽量以中国社会代价最小的方式实现,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敢付出牺牲。看看过去几十年吧,中国的实力越来越强,这意味着中国实现统一的能力越来越真实,也越来越具威慑力。老胡决非在说空话,我相信,蔡英文会很相信我说的话,她的美国主子也很相信我说的话。

  来源:胡锡进微博

责任编辑:张申

胡锡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