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打造中关村创新高地?多代表:发挥科学城主引擎作用

如何打造中关村创新高地?多代表:发挥科学城主引擎作用
2020年01月13日 22:29 新京报
原标题:如何打造中关村创新高地?多代表:发挥科学城主引擎作用

新京报讯 (记者 张姝欣 程子姣)涵盖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在1月12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海淀区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多位代表谈及中关村科学城的未来发展。

北京市人大代表、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建议“三城一区”发展要以中关村科学城为引领。她表示,中关村科学城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努力,打造出了最适合创新的生态和格局,给予创业者其他地区不具备的条件,更加适合科创企业从“零到壹”,“一到十”,而目前很多其他的科创中心都是助力初创企业从“十到一百”。因此,她表示未来要把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的沃土建得更厚”,将其转型升级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科学城。

“上海和深圳都是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但是北京与这两个城市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原始创新力量更强。因为北京聚集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和科研人才高度密集。”北京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表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原始使命就是要能够自行突破,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从技术的源头着眼,攻坚克难。

中关村科学城聚集高校、中科创,创新创业高地。伊彤透露,她正在推进的课题是“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的建设的战略研究”,她观察到目前“三城一区”各自定位明确,但是协同、联动比较弱,各个科学城之间的功能还没有成链条,因此她表示,初步设想是要凸显中关村科学城作为主引擎的牵头作用,跟其他科学城建立联系。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也持相似观点,他表示在“三城一区”的中长期的规划中,应该突出中关村的作用,这样才能便于中关村聚集的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将科技成果更好转化。

“建议中关村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北京市人大代表、小米创始人雷军谈及对于中关村发展的建议。同时他谈道,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的规定,小米(去年)净利增涨至少10亿元。”去年三月份全国人大说减税降费,我真想站起来鼓掌。”,近年国家一直在谈减税降费,(降下来的钱款)对小米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他还建议,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有可能要进一步契合市场;在营商环境方面,北京上地地区作为北京创新的高地,其拥堵的商务条件应下大决心来整治。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程子姣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中关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