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怀化:聚焦实战培训 活学活用解难

怀化:聚焦实战培训 活学活用解难
2020年01月14日 08:52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怀化:聚焦实战培训 活学活用解难

 聚焦实战培训,活学活用解难

  ——怀化全员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履职能力

“辰溪这起案件证据扎实到位,不需要补充调查。”1月12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部门负责人杨世范的一席话,让陈素芳松了一口气。

  陈素芳是怀化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辰溪这起案件的主办人,“这起案件交给新晃检察院审查起诉,事实认定、证据标准得到检察机关肯定,得益于全员培训提升我们的履职能力,将所学所获精准运用到了实战。”

  此案是查办辰溪县一起涉黑犯罪团伙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案件查办干扰多、阻力大,外围环境盘根错节,极其复杂,办案过程困难重重。

  去年5月底留置一重要对象,几个回合下来,案件进展不顺畅,一度陷入被动,让陈素芳等人心急如焚。

  恰在此时,以围绕实战、紧贴实战、学会实战为目标的怀化纪检监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举行。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激扬上第一课,他语重声长地说:“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

  参训的陈素芳深受启发:前段谈话重点停留在与被调查人说违纪违法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细做实,唤醒组织意识也没有谈深谈透,是典型的硬碰硬,致使被调查人拒不交代问题,造成被动。

  找到问题症结,陈素芳和专案组的同志调整了谈话方案,转化为“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的工作方式,增加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被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的关怀感化,感受到组织温暖,被调查人拆除了心墙,唤醒了其党员意识。

  数个难题迎刃而解,潜移默化地实现被调查人思想转化,态度转变,开始认错悔过,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最终案件实现突破。

  2019年,围绕聚焦实战,提升精准履职能力,怀化市县纪委监委还举办了贯彻《规则》《规定》等培训,宣传、审理、信访等专题业务培训也相继举办,市县两级共7700余人次参训。

  “这些培训采取体验式教学,通过现场模拟课,全过程解析一线业务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怀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作为纪检战线的新兵,每一次参加业务培训,都感觉受益匪浅,收获很大。”怀化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科员雷鸣说,通过培训加深了对政策法规的理解,更掌握了谈话技巧、笔录制作等技能。

  从去年6月开始,怀化市纪委监委开设特色学习平台——清源大讲堂。每周五下午开课,每期安排1至2名纪检监察干部讲授自身擅长的业务,教授笔录规范化制作、深度串供突破、审查调查安全规范等实战知识。机关团总支还为青年干部开辟“小灶”,从2018年起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青年干部读书会。

  至今,清源大讲堂已举办22期,24名业务骨干登台授课,累计培训3500余人次;青年干部读书会共举办12期,培训500余人次。

  “通过构建大规模、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竭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李激扬介绍。

  据统计,2019年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职务犯罪案件141件141人,采取留置措施54件5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64件64人,补充调查率下降,案件质量得到提升。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年共有37人主动投案。(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袁东广)

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