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委员谈车联网:垂直场景应用为先,发展智能交通是关键

委员谈车联网:垂直场景应用为先,发展智能交通是关键
2020年01月14日 14:38 新京报
原标题:委员谈车联网:垂直场景应用为先,发展智能交通是关键

在高利看来,车联网的发展,需要车企在制造端做好智能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更需要在政策层面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新京报快讯(记者 秦胜南)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车联网的发展专门作出相关阐述,将车联网的发展纳入到“以更大力度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章节,并指出要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为重点推进垂直行业场景应用,建设基于5G的长距离自动驾驶测试示范线。

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高利对此非常认同。他说,将车联网纳入高精尖产业充分体现了政府的重视,将有助于车联网的快速推进。“车联网的建设和应用场景极其复杂,选择重点推进并在垂直行业场景应用,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他建议,车联网发展离不开大交通环境,应将智能交通建设作为发展车联网的关键。

北京市政协委员高利。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车联网实时联系人、车、路等要素,更安全高效

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成为近期热词,多次被写进国家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中。其中,《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

什么是车联网?专门从事相关研究的高利介绍,车联网是跟物联网同步发展起来的,从整体看是用通信技术,把人、车、路、环境要素动态实时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系统,这个系统内部的数据非常复杂,相互作用,需要高度协调才能安全运行。

路上车辆及行人的实时随机性、道路周边环境的复杂性等,都会影响智能汽车的准确判断。目前,无人驾驶主要靠安装在车辆上的视觉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及定位导航等感知系统,并与高精度地图等相互配合,识别交通环境后作出决策判断,而后执行相应的刹车制动、转弯向等命令进行操作执行。

“研究表明,一起交通事故会影响到7个家庭。”高利说,安全不容有丝毫马虎,利用5G的低延时的特性,车联网将道路上更广范围的人、车、路、环境等要素实时有效的联系起来,实现各要素的高效协同,更安全、更高效、更节能环保。

全场景应用需高精尖技术支持

高利认为,政产学研用,“用”是最根本的,要以需求为牵引,促进智能车辆及无人驾驶的发展。“场景应用是车联网最终落地的关键,由于交通的场景不可穷尽,与其完整全面解决无穷无尽的交通场景,还不如提取垂直细分的交通场景推动应用。”

目前,在要素相对简单的垂直场景中的有关应用已经开展。记者了解到,位于新首钢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园区,无人驾驶车、无人售卖车、无人接驳车、无人快递车等智慧“担当”开始服务园区,未来也将为冬奥服务。同时,无人驾驶车辆也在港口、矿山或者一些封闭的园区开始应用。

高利介绍,封闭的、特定的场景相对可控,也是适合重点发展的垂直场景,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发这种特定场景的车联网及无人驾驶运用。对于复杂场景,比如城市道路或者越野,需要进一步的高精尖技术带动。他建议,北京应该在这些高精尖技术领域进行研发。车联网使本就很长的汽车产业链变得更长更宽,建议北京市在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时,在全国率先建设汽车传感及交通环境感知开源开放创新平台。

目前,国内外的车企都开始将智能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头戏。在高利看来,车联网的发展,需要车企在制造端做好智能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更需要在政策层面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他表示,车联网的建设需要智能交通系统(ITS)的建设支撑,既有以车为中心的研究,也有以路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为核心的研究。智能交通系统需要由政府部门进行整体把握。

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组织了自动驾驶测试区,在开展载人测试方面也走在前列,希望北京今后能更加注重对车联网发展的政策引导,同时在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中投入更大力度,发挥首善之区的引领作用。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协作记者 王飞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

车联网智能交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