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布局“5G+工业互联网” 委员刘多:组建创新服务中心

布局“5G+工业互联网” 委员刘多:组建创新服务中心
2020年01月14日 19:24 新京报
原标题:布局“5G+工业互联网” 委员刘多:组建创新服务中心

刘多提出了“5G+工业互联网”的三点意义: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引领产业创新以及促进经济稳增长。

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陈维城)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1月14日,在第二次大会发言上,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政协委员刘多做了题为《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助推北京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发言,同时他也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刘多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刘多指出,“5G+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前沿领域及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是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动能,对北京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5G+工业互联网”有利于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历史契机,实现创新驱动。

在助推北京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5G+工业互联网”有何意义?刘多提出了三点意义,分别是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引领产业创新以及促进经济稳增长。其中,刘多表示,“5G+工业互联网”将构建赋能传统产业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交叉融合,并拉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

刘多提到,国内外政府和产业界正发力布局“5G+工业互联网”,目前我国已有25个省份发布5G产业规划。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提出协同推进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部署。工信部在2019年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中,设置工业互联网企业内5G网络化改造及推广服务平台项目;11月又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进一步细化了产业推广的重点方向与实施方案。

鉴于上述提到的“5G+工业互联网”在助推北京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的意义,刘多提出了三点关于北京市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的建议。

刘多建议,布局重点领域,加速产业结构高端化升级。聚焦“5G+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依托产业创新园区,开展智能控制、智能传感、通信模块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加快建设通信技术、终端设备、业务功能等测试环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刘多还建议,构筑创新链条,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生态。依托车联网、电子制造、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鼓励产学研用协同开发,打造覆盖行业价值链全环节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构建可模拟产线、道路、城市等应用场景的行业应用测试验证平台,树立一批标杆示范项目,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以模式促推广。

最后,刘多建议,完善公共服务环境,增强高精尖产业发展动力。组建“5G+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中心,开展应用和产业发展情况监测评估,提供应用解决方案、知识产权等服务。引导投资基金、银行信贷进入有潜力的创新项目,支持高精尖领域加快发展。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陈维城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世辉

工业互联网5G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