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著名女作家当选省政协副主席 曾获茅盾文学奖(图)

著名女作家当选省政协副主席 曾获茅盾文学奖(图)
2020年01月15日 14: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著名女作家当选省政协副主席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黑龙江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迟子建当选省政协副主席。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迟子建对于政协工作并不陌生,她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每年参会时都认真准备提案,积极建言。

迟子建 资料图迟子建 资料图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迟子建提出“文化兴边”的提案,她认为,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边疆省份面积广大,资源丰富,少数民族聚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如果能发挥文化旅游合并后的优势,总体布局,实施“文化兴边”战略,这些省份的腾飞指日可待。

  迟子建被誉为当代中国文坛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从事文学创作30余年来,已发表6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始终聚焦东北黑土地上的浓郁风情和鲜活人物。

  她著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群山之巅》等,散文常年入选初高中语文教材及中高考语文阅读理解,曾获茅盾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国内外文学奖项,并3次获得鲁迅文学奖。

  去年9月,迟子建的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迟子建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1984年毕业于大兴安岭师范学校,后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

  1987年,迟子建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研究生院学习,毕业后到黑龙江作协工作至今。

  作为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在文学创作之外,承担着很多事务性的工作。她认为身居其职,有责任和义务为文学事业的繁荣作出努力。

  “如果说文学是黄金,那么它是从泥土里淘出的,不是坐在书斋凭空想象出来的。”迟子建说,“黑龙江有广袤的森林,有大油田,有漫长的边境线,可写的资源太多了,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些可贵的资源,深入挖掘,潜下心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艺术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祝加贝

作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