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201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2020年01月15日 17:29 新京报
原标题:201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月15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名单,兰州大学的“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人”等10个研究项目入选。

2019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教育部科技委于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工作。经过地方和高校遴选及公示、部门形式审查、学部初评和专家综合评议4个阶段,最终推选出10项2019年高校重大科技成果。

记者注意到,兰州大学申报的《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项目也出现在名单中。青藏高原的史前人类活动历史及古人类对高寒缺氧环境的适应是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兰州大学双聘院士陈发虎教授与兰州大学张东菊副教授等发现,距今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就生活在青藏高原。

该成果被美国Archaeology杂志评为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获选美国Science杂志2019年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与美国Science News杂志2019年“年度十大新闻”。

名单显示,入选项目多为理工类,包括物理、生物、化学等领域。也有医学类项目,为鼻咽癌相关研究。其中,中山大学有2个项目入选,该校的《鼻咽癌“吉西他滨+顺铂”新方案前沿技术研究》为10个项目中唯一独立完成、没有其他合作单位参与的项目。

另外,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有1个项目入选。

据悉,1998年起,“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开展,至今已22届。教育部表示,该评选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2019年度入选项目名单(注:排名不分先后)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

兰州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