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一流的施工队架起科技与生产的坚实桥梁

用一流的施工队架起科技与生产的坚实桥梁
2020年01月15日 16:50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用一流的施工队架起科技与生产的坚实桥梁
来源:省林业局

  日前,从省林业局文件获知,杭州市林业科技推广总站荣获省林业技术推广突出贡献集体,该站陈丽华、袁紫倩还获得省林业技术推广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杭州市林业科技推广总站以一流施工队的标准,围绕林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打通了林业科技与生产的通道,构架一座坚实而通畅的桥梁。尤其在特色主导林业产业竹业、干果、种苗花卉等方面的研究与推广取得了较大成就,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6项,省科技进步奖2个,国家发明专利3项,起草颁布实施省市级地方标准4项,为山区林农致富提供了科技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是搭建“线上与线下”推广体系。完善基层林业科技推广人员队伍建设和推广体系,注重搭建科研与生产的桥梁,共培育和推荐国家乡土专家19名、全省乡土专家27人,培养高级工程师91人。该站牵头建立了“山核桃”“竹产业”“花卉苗木”“珍贵树种”等10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和乡村振兴林业科技服务队,结合林业+互联网的“林技通”、省林技推广公众号等平台,完善了“首席专家+指导员+责任林技员+乡土专家”的推广网络体系。每年组织开展林业科技下乡和科技周活动,年平均科技下乡指导培训200余期2万多人次,并完成食用林产品的安全监管,连续五年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确保食有所安。

二是打通“两山理论”转化通道。探索生态经济和谐发展的路子,全力推进“一亩山万元钱”工程,促进一二三产及多产业融合,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近年来,重点推进特色产业高效生态栽培、林下种(养)复合经营、多产业融合经营等三大类型11种模式,推进“绿水青山”向“向金山银山”转化。累计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27万余亩,产值20多亿元,计划到2020年达到80万亩,产值将达到百亿元,为“两山理论”的相互转化提供现实路径样板。

三是攻克主导产业“实际问题”。主要研究攻关了山核桃、笋竹、毛竹、花卉苗木以及香榧等特色和主导产业问题,为林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山核桃产业中,退化林地生态修复研究自主研发了3种专用肥,干腐病综合防治率到达90%以上、薄壳山核桃病虫害防治率95%以上,为林农每年增产增收100多万元;在竹产业上开展退化雷竹林地生态恢复、笋用林减肥减药等研究,解决了竹林退化、品质下降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香榧栽培及后熟加工技术推广让香榧成为杭州市第三棵摇钱树。

四是实现“保护与发展”协同共进。建立国家级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1个、省级林业清新空气功能站2个,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组建浙江省森林康养老年病研究中心,成为森林城市创新联盟、资昆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合力承办了国际森林康养研讨会,厚实的科研成果为森林生态发展奠定坚实理论基础。同时,依托森林资源禀赋,由森林生态衍生的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行业价值逐年上升。

  新的一年,杭州市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建立统筹、科技、人文之治的林业科技推广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作用,增强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促进科学技术普及,为维护杭州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杭州市林水局)

林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