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养竹鼠后 这个网上都搜不到的广西偏远小村火了

养竹鼠后 这个网上都搜不到的广西偏远小村火了
2020年01月15日 18:30 新京报
原标题:养竹鼠后 这个网上都搜不到的广西偏远小村火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谢富杰养了几只竹鼠,当年不要说古等村,就是整个平乐县也很少有人养竹鼠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2019年,谢富杰的富农竹鼠养殖示范园扩建完毕,2020年的前一天,谢富杰自己动手制作的两块指示路牌,在崭新的养殖基地立了起来。从十多年前的40对养起,到目前的2万只,谢富杰积累的竹鼠养殖经验不仅让自己盖了新房,还带领村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打造出符合当地资源的竹鼠养殖产业。

养殖竹鼠的谢富杰。受访者供图

“竹鼠不好养,莫给村民看笑话!” 

古等村是一个互联网世界很难检索到的自然村,隐没在广西东北部的喀斯特山地里。

偏远是这里最大的标签。距离古等村最近的三线城市桂林要走120公里,就是去相邻的沙子镇也要走20公里山路,就连从沙子镇到阳朔站或恭城高铁站都还要分别再走20公里。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依山而建。相对宽阔的地方用来盖民居宅院,零星散碎的小块土地上,种着一些日常蔬菜、花生、甘蔗等家常作物。由于耕种条件差,大面积山地仍保持着“茂林修竹”的丛林状态。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这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山地土质特别适合沙田柚的生长,当地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自沙田柚。

如果不是谢富杰在村里把竹鼠养到2万只的规模,几乎不会有人留意这个村子。对于世代生长在这里的村民来说,守着家乡山水,清贫似乎已经成为日常的一部分。十多年前,谢富杰的生活也是这样。

2003年,高中毕业后,谢富杰没有外出打工,而是回到村里,跟着父母种着40多亩沙田柚。

一个偶然的机会,谢富杰养了几只竹鼠。当年,不要说古等村,就是整个平乐县也很少有人养殖竹鼠,都是因循“成功之路”种沙田柚。

谢富杰是村里少数几个没有外出的年轻人,每天跟着父母漫山遍野地护理柚子树,看到儿子养起了竹鼠,一向寡言的父亲只跟他说了一句话:“竹鼠不好养,莫给村民看笑话!”这一年,谢富杰22岁。

“直到今天,都特别爱听竹鼠啃竹子的沙沙声”

2006年开始,谢富杰主要精力都放在驯养繁殖竹鼠上。他以每对350元的价钱买回40对,又买回装修用的地板砖,自己动手,砌成一个个四四方方的饲养池,在自家老房子里开始探索养殖竹鼠。尽管过程中也总是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一年后,谢富杰的竹鼠养到了1000多只。

2008年初,谢富杰养殖的种鼠每对卖到350元,最高时还卖到了600元一对,4斤重的商品鼠一只能卖到300多元。那一年,谢富杰赚到3万多元,第一次品尝到辛苦付出后的甜美。

尝到甜头后,谢富杰把自家猪圈、牛栏、堆柴草的房子全部腾出来养竹鼠,到2009年底,竹鼠存栏量达到2000多只。

眼看着又能大赚一笔了,转过年,2010年商品鼠的价格一路下跌,从原来的每斤50多元跌到20多元。

“竹鼠市场突然变得不好了,最困难的时候,连饲料我都买不起。”但是,竹鼠还在一刻不停地生长繁殖,自己选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没办法,谢富杰只能上山砍竹子,拖回来劈成小段喂养竹鼠,一天两次。谢富杰说他直到今天,都特别爱听竹鼠啃竹子的沙沙声,“权当是对自己付出的酬劳吧。”

更换饲料一段时间后,客户告诉谢富杰,竹鼠的肉质变得更好了,不少客户还主动找上门来收购。2013年,商品鼠价格缓慢恢复到每斤50到60元。谢富杰立马拿着刚刚到手的几万块前买了一辆面包车,还清所有银行贷款,装修了新房。

从单枪匹马试养到2015年成立合作社,谢富杰已经拥有自己的养殖团队和养殖示范基地。

为养殖户发放竹鼠。受访者供图

2019年基地完成了扩建,直接发展竹鼠养殖户300多户。由于养殖技术好,养殖规模大,谢富杰的商品鼠在当地已小有名气,销售单价比市场单价高出2块钱,养殖户也都愿意把自己养的竹鼠交给谢富杰代卖。不过,最让谢富杰高兴的,是他自己研发的竹鼠粪便自动清理装置,可以稳定运行了。

“鼠粪终于可以自动清理了”

60×60厘米的正方形地砖,四块一围,和底部的地砖相连,就是一个鼠舍。谢富杰说,“养殖竹鼠人力投入最大的环节就是清理鼠粪,特别是养到上万只,清理工作变得异常繁重。”

为此,谢富杰想了很多办法,最后,他想到切去底部地砖的五分之一,用铁丝网封严,用作清理口。100米长的养殖带下方,有一条传送带。人工清扫每间鼠舍后的杂物都会掉落到传送带上,清理完毕,传送带把粪污运送到养殖棚外,鼠粪直接装袋,运去堆肥。

就是这样一套装置,让谢富杰冥思苦想了好几年。谢富杰告诉新京报记者,“鼠粪终于可以自动清理了”,竹鼠有了舒适的繁殖环境,繁殖成功率提高15%、幼鼠存活率提高了20%,竹鼠粪便堆积发酵成有机肥,2019年试种的沙田柚再获丰收,“效果不错,竹鼠种养产业初见成效,成熟以后,可以形成一条绿色环保的生态链。”

谢富杰获农民工创业大赛一等奖。受访者供图

十多年里,谢富杰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家庭养殖竹鼠的经验。“竹鼠产业宜大宜小。家庭养殖数量在100对左右比较合适,特别是山区农村,闲置房舍比较多,不用多少投入就可以养,饲料漫山遍野都是,竹子、芒草随手可取,玉米也比较便宜。只要保持养殖温度在8-28℃之间,竹鼠一年可以繁殖4次,商品鼠每个月长半斤,喂养8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家庭年收入可以稳定在10万元左右。”

为了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谢富杰都会对养殖户进行现场指导,还经常举办培训会。去年年底,谢富杰又向10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1020只竹鼠种苗。

从养着玩到家庭小规模养殖再到产业化养殖,目前,竹鼠养殖已经走出古等村,平乐县有不少村民也开始养,成为带动当地乡村产业的增长点,古等村正在成为优质商品鼠的代名词,昔日漫山遍野的竹子、芒草变成了支撑特种养殖的天然资源,甚至原生态的山水环境也成为竹鼠健康繁育的优势资源。

养殖竹鼠后,这个互联网上都搜索不到的古等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谢富杰告诉记者,他计划2020年搭建“富农”竹鼠品牌,扩大种养规模。“还有那台鼠粪自动清理设备,我打算为它申请相关技术专利。”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养殖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