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列车妈妈”罗琳:用爱守护回家路

“列车妈妈”罗琳:用爱守护回家路
2020年01月16日 19:50 新华网
原标题:“列车妈妈”罗琳:用爱守护回家路

  新华社成都1月16日电(记者王迪) 罗琳是一位有个11岁女儿的妈妈,也是一个照料过成百上千儿童旅客的“列车妈妈”。因为岗位的需要,她把大部分时间用在照顾儿童旅客身上,尽管她和绝大多数旅客只有一面之缘。

  她有时帮助车上的孩子更换尿不湿,有时和他们谈心,有时还要护送他们走出火车站、直到见到父母。

  罗琳是一名列车长,目前工作在往返于成都和北京之间的高铁上。每年春运期间,她都主动申请成为“列车妈妈”,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重点关注列车上有需要的儿童旅客。

  “春节前有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到北京探亲。”罗琳说,因为春节前往成都方向的火车票吃紧,而往北京方向的票容易买到,所以很多人选择留在北京过年,让老人把子女从老家带过来团聚。

  针对节日期间“小候鸟”出行较多的情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在2016年春运期间推出了“列车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并一直持续至今。参与的铁路职工为乘车儿童提供安全宣传、问题解答等重点服务,同时还会通过做游戏、谈心等方式和他们互动。截至目前,“列车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已有300余人。

  在火车上工作了近20年的罗琳深知,儿童在列车行程中面临很多安全风险。普通列车上的折页门容易夹到孩子的手、刚接了热水的泡面可能对孩子造成烫伤、孩子在卧铺上爬上爬下玩耍容易摔伤、站台之间的缝隙可能会卡住一脚踩空的孩子……

  遇到缺乏育儿经验的年轻父母或者是老人,罗琳常常挺身而出,临时接手本应由孩子父母完成的照护。

  2016年春运期间发生的一幕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一位老人独自带着两个一两岁的男孩去广州探亲,其中一个男孩哭闹不止,引起了罗琳的注意。起初,她推测是因为孩子穿得多、车上暖气足,孩子觉得热,于是帮着解下孩子的外套。然而孩子仍然大哭不止,于是罗琳把孩子抱起,准备安抚他。

  “结果我一抱,就摸到他屁股下面的尿不湿,感觉很沉。我问多久没换尿不湿,老人说是昨晚换的。”罗琳说当时吃了一惊,因为已接近中午,而尿不湿通常三个小时上下就得换一次。她急忙叫同事帮忙,把孩子送到了母婴室。

  打开尿不湿,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罗琳看到男孩臀部皮肤泛起了大片红疹。车上一时找不到水盆,她就找到一个小塑料盒,接来温水,用湿纸巾蘸水,和同事一点一点把孩子臀部清理干净。

  “小子你运气可真好,在火车上还能遇到一个这么漂亮的‘妈妈’疼你。”那个老人对男孩说的这句话,罗琳至今仍记得。

  “他说那句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那个孩子的妈妈。”她说。

  和车上素昧平生的孩子交谈,帮着他们梳头发,和他们做游戏,看着他们在站台上和父母抱在一起……罗琳常常触景生情,会想到自己难得见上一面的女儿。

  有一次,罗琳所在列车上的一个孩子发烧,她先给孩子贴退烧贴,然后为了降温用酒精棉签给孩子擦脚。擦着擦着,她掉下了眼泪,因为刚好前一天夜里她自己的女儿发烧,女儿被外公半夜送进了医院。那一刻,思念和愧疚同时涌上了罗琳心头。

  “可能因为孩子的天性都一样吧,在列车上照顾小朋友时,我有时候会想起自己的女儿。”

  罗琳的女儿常常在作文里提到自己的母亲:我有一个坚强、慈爱、却常常遥不可及的母亲。

  “您就像一棵面带微笑、生动又美丽的松树,时时刻刻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带给旅客们,您永远不愿意把自己柔弱的一面带给大家。”她在最近的一篇作文里这样描述妈妈。

  而罗琳常常想起的是女儿说的这句话:“她在家是我的妈妈,上班以后就是大家的妈妈。”

男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