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昆明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01月17日 08:50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昆明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寻甸县某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主任朱某某私自领取街道办事处拨付的社区生活垃圾清扫清运费3.91万元,先后用于家庭、个人的开支,未兑付给参与清扫清运垃圾的村民。朱某某被给予撤销社区党总支委员职务处分,违纪款已追缴……”这是昆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一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顽疾痛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紧盯民生领域 回应群众关切

纪检监察机关怎么抓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答案很简单,就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来抓。

2019年10月,市纪委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组收到刘某从贵州寄来的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石某收取3万余元,通过住建系统内部关系为举报人在昆明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

纪检组查证后发现,石某是昆明某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经其介绍,由夏某收取费用,虚构申请人信息,为多人租赁公租房,其行为涉嫌“黑中介”违法。

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夏某之所以能够用欺诈手段办理公租房租赁,究其原因,就是利用了公租房配租审核漏洞,官渡区住房保障部门核对申请人书面证明材料的过程中,也曾存在监管漏洞。

纪检组提出建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市住房保障局、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和官渡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官渡区配租的可租户进行核实清查,并全面梳理,堵塞配租漏洞,严肃追究责任。

启动公租房违规申请和使用问题整改工作以来,已核查发现55户违规申请配租情况(其中,租住官渡区的47户),核查现场清退16户,责成主城相关区清退7户,其余32户正在清退。

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启动了《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流程》优化和调整工作,确保在今后的公租房分配中,从源头堵塞漏洞。接下来,全市各主城区将全面加强管理范围的核查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住户。

公租房的租赁,原本是以低房租、优服务,让中低收入人群在昆明安个家,却因为管理的漏洞,让“黑中介”钻了空子。“查案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要通过案件找到根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说。

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2019年,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会同20个市级机关,紧盯民生领域、聚焦群众关切,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实际,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扎实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五华区纪委监委紧盯环境保护、民生资金、城市拆迁、扫黑除恶等重要领域,2019年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件11人。

盘龙区纪委监委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2019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0起,环境违法案件42件,解决建筑噪声、社会噪声、油烟、异味、废气、辐射等环境投诉件3318件。

寻甸县纪委监委纠正了一批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西山区纪委监委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26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深挖一切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

石林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五访”活动,零距离倾听意见、面对面解决问题,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起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去年年底,市纪委集中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的弄虚作假,骗取扶贫资金供个人挥霍使用;有的向低保资金动“歪脑筋”“伸黑手”;有的对扶贫政策落实漠不关心,不履职尽责;有的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不良后果……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仅破坏和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更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严肃查处。”

从市纪委市监委公布的三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来看,重点解决了贫困户收入较低、群众就医负担较重、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农村用电等方面的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实际成效。(昆明日报 记者唐丽 通讯员李国超)

纪检监察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