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两会声音 | 看!代表委员们眼中的法院工作报告是这样哒(二)

2020两会声音 | 看!代表委员们眼中的法院工作报告是这样哒(二)
2020年01月17日 09:00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2020两会声音 | 看!代表委员们眼中的法院工作报告是这样哒(二)

2020年1月15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审议讨论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代表和委员们普遍对自治区高院2019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畅谈体会认识、积极建言献策。

自治区人大代表谭丕创

建议法院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大力度“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自治区人大代表高朴

建议法院和检察院加大调查研究,推动海商法律服务体系完善,重点解决海事问题、仲裁类法律问题,为广西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法律基础,为海事审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自治区人大代表李朝辉

建议继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权力运行的监督,细化权力与责任清单,提高办案质效。

自治区人大代表张虹

建议法院和检察院在做好普法宣传的基础上,更注重以案说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关注和回应老百姓诉求。

自治区人大代表周文

建议法院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推进平安广西建设。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有意违法与无意违法,有效解决高速公路、铁路用地、用海、用林等方面的司法问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韦勋

建议法院和检察院建立非官方的微信群,方便人大代表反馈问题、传递信息。社会碰瓷的犯罪成本低,屡禁不止,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希望加强预防措施,明确处置标准。

自治区人大代表黄朝能

建议法院和司法部门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大相关法律知识的辅导。

政协委员赵红明

关于营商环境的根本改善和责任体系的强化塑造方面,我想提三点具体建议:

1. 责任体系的强化塑造至关重要,应该及时提上议事日程,“两院”报告中,把法院的执行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实际上也是责任体系的完善和积极探索,应当加大力度,增强审判执行建设。

2. 进一步增强统筹意识,从完善管理和治理结构,全局规划未来发展。从加强人才资源管理建设,完善文化建设等方面着手,以更积极的态度来推进责任体系建设的研究、探索和实施。

3. 着重开发,重点先行。对涉及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南宁片区)建设等重要事项列上重要议程,先行研究、先行规范。

政协委员韦文晋

近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广西法院不断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从不同角度专注于案件审判工作,不断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提以下几点建议:

1. 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法官的遴选设定,坚持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

2. 不断探索和加强法院内部监督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对经济类和涉民商事案件,要避免公权力保护的问题,加强法治建设。

3. 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探索大数据、信息化解决执行难等方法,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政协委员王擎晴

广西法院在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法院谨慎对待破产类案件,对有盘活机会的企业谨慎处理,用司法手段为濒危品牌、企业筑起“保护墙”,推动营商环境健康发展。建议加大信用惩戒力度,更好地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