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一香港高校出手 反对派议员被浸大解除教职

又一香港高校出手 反对派议员被浸大解除教职
2020年01月18日 10:56 环球网

  原标题:又一香港高校出手!反对派议员邵家臻被浸大解除教职,曾因非法“占中”被判刑

  [环球网报道]曾因参与非法“占中”被判刑8个月的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邵家臻,1月17日在社交媒体脸书发文称,自己收到由香港浸会大学发出的信件,其教学职务已被解除。校方还成立调查委员会,将就其涉及的非法“占中”案进行纪律聆讯。

邵家臻(左)因非法“占中”案被判刑。(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邵家臻(左)因非法“占中”案被判刑。(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综合香港《文汇报》《大公报》1月18日报道,邵家臻17日在脸书发文自曝被浸会大学解除其社会工作系教学工作。

  邵家臻声称,17日下午被召回浸大召开紧急会议,并收到校方信件,信中提及,校方决定解除其原有的教学工作。虽然“讲师”身份仍被保留,但从本学期开始,他没有被安排任何教学职务。浸大同时成立一个内部调查委员会,将就邵家臻去年被判刑的“占中”案进行纪律聆讯。对此,邵家臻辩称这是所谓“政治打压”云云。

  对于邵家臻被浸大解除教务一事,《大公报》引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的话表示,邵家臻的所作所为,法庭已经判得很清晰。因为邵违法,大学才会跟进,所谓“政治打压”的讲法站不住脚。他认为,其实浸大的处理太迟,邵家臻犯罪,根本不适合当讲师,而教育机构需向家长、学生及社会负责,要尽快处理。

  《大公报》在报道中提到,自称所谓“占中死士”、浸大社工系讲师邵家臻,2014年非法“占中”时触犯“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两罪,去年4月被判两项罪名成立,判处8个月监禁。同年5月,他就定罪和刑期申请上诉,但无申请保释;10月,邵家臻获释。

  根据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内或区外被判犯有刑事罪行,判处监禁一个月以上,并经立法会出席会议的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解除其职务的,将丧失议员资格。立法会《议事规则》也提到,若议员被判监1个月以上,即使是缓刑,同样可提出解除议员职务的动议。

  邵家臻并非首位受到高校处理的违法议员。反对派议员郑松泰此前被裁定两项“侮辱国旗及区旗罪”罪名成立,他任教的香港理工大学随后做出决定,2018年6月与郑松泰约满后不再续约。

  而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任教的香港大学,目前也已召开“探讨充分解雇理由委员会”,审理戴耀廷的终身制教席去留。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刘光博

大公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