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提升金融扶贫能力 加强基层金融服务 我省实现深贫地区“两个高于”目标任务

提升金融扶贫能力 加强基层金融服务 我省实现深贫地区“两个高于”目标任务
2020年01月19日 08:5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提升金融扶贫能力 加强基层金融服务 我省实现深贫地区“两个高于”目标任务

  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了解到,2019年末,我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余额占全省的比重为65.2%,较去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2019年三季度末,青海“三区三州”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870亿元,同比增长10.6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68个百分点,青海省实现深贫地区“两个高于”目标任务。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牵头青海银保监局、证监局、金融机构以深贫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十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扶贫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就业、订单、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的稳定利益链接关系,解决贫困户无自主发展能力、无脱贫项目的难题,逐步形成金融支持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长效机制。截止到三季度末,青海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7亿元,带动4万余人发展致富。

  为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能力,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着力加强基层金融服务建设,提升脱贫后续金融服务能力。牵头建立的“六个一”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机制进行全面升级,实现扶贫小额贷款风险有预警、成果能巩固、村民重守信、政策执行有监督。进一步扩大信用受益面,引导各金融机构对非恶意拖欠逃避银行债务、有征信不良记录的贫困户通过多方合作,依据各地实情,构建“谅解+救济”的信用修复重建机制,对清偿贷款后贫困户进行二次评定,扩大信用受益的覆盖面。此外,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还组建了深贫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空白村清零行动领导小组,因地施策、分类指导,推动青海省村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不断提高,目前青海省“三区三州”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村级覆盖率达到93%,根据清零计划将按时实现深贫地区村级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目标任务。(钟倩)

支行三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