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科院回应“木兰”语言问题:当事人被停职

中科院回应“木兰”语言问题:当事人被停职
2020年01月19日 20:24 新京报
原标题:中科院回应“木兰”语言问题:当事人被停职

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1月19日,针对网络热议的国产编程语言“木兰”疑似套壳Python,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发布《关于“木兰”语言问题处理情况的说明》,称经该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初步调查,“木兰”语言系该所员工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公司研发的产品,该产品的开发包中包含了Python开源编译器,目前该所已对当事人刘雷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15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该所科研团队自主研发、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木兰”编程语言体系,并推出“木兰”开源软件包。据编译科研团队介绍,“木兰”定位为下一代重要应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开发语言,可以成倍地提高应用的开发效率。

此后,网友发现“木兰”语言疑似Python语言的套壳。知乎网友“刘缙”评论,“ ‘木兰’语言的语法规则直接对应到Python AST的节点。”

1月18日,“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在科学网发布回应,称其团队研发“木兰”是为了在中小学中普及计算机思维,“木兰”产品已在数百所中小学中开展了10万人次的编程科普活动。刘雷承认,针对STM32单片机,其团队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其在早前采访中将其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先将木兰语言的源程序转换为Python的中间表示(AST),再在Python虚拟机上运行。这就是在开发和运行环境中会包含Python系统的原因。”

1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该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初步调查,“木兰”语言系该所员工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公司研发的产品,该产品的开发包中包含了Python开源编译器,对外却声称“完全自主”。该行为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的科研不端问题。目前该所已对当事人刘雷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当事人刘雷在科学网的回应中亦表示,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系其基于在编译技术上的科研积累创办,该公司围绕青少年编程教育,设计开发编程语言、编译器和集成开发环境等产品。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科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所创办企业,中国科教联盟成员单位。中科智芯的大股东为中科编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刘雷为中科编易的法定代表人和大股东。此外,刘雷还担任中科木兰(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及中科编易(宁波)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新京报记者 樊朔 编辑 戚望 校对 李项玲

编译器编程语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