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兴安盟:打好“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

兴安盟:打好“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
2020年01月19日 08:25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兴安盟:打好“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背离初心、迷失方向的兴安日报社原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巴图,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张剑瑞,顶风违纪、肆意妄为的阿尔山市水务局局长刘大鹏,涉黑涉恶、织网撑伞的扎赉特旗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原主任赵瑞……在近日召开的全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2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8个方面违纪违法突出问题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一件件案例发人深省,一个个名字令人痛心。全盟7个会场内1000余名领导干部同上“廉政课”、齐打“预防针”,这场既有针对性又有典型性的警示教育大会,再次对我盟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全盟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

以案为鉴,警醒有力让“关键少数”受震撼

2019年,全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自治区“高质量办案年”活动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力度,重监督、强高压、长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全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48件,处置问题线索3160件,立案10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5人,移送司法机关57人。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剖析的案件中,有的是严重背离了初心使命,迷失方向,腐化变质;有的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肆意妄为;有的是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有的是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撑伞织网;有的是从肩负重任的领导干部堕落为身负罪名的腐败分子;有的是职位不高权力不大却滥用公权,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有的是丧失道德底线,涉黄涉赌涉毒……

科右中旗纪委监委召开警示教育暨推进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盟纪委监委充分把这些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开展警示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筑牢防线。各旗县市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比如,把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法庭庭审一线,通过“看得见、听得进、讲得清、剖得准、悟得透”的方式,把庭审现场变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平台。此外,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报典型案件,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案件,分类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氛围。去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30起。

扎赉特旗纪委监委组织首例留置案件旁听庭审

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醒教育“绝大多数”

科右中旗哈日诺尔苏木党委原副书记达林台在负责实施棚圈建设项目中,利用职务便利,编造收取项目建设手续费借口,向118户受益农牧民家庭每户索要300元费用,共计3.54万元,归个人所有;

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原嘎查达孙正刚、党员村民付国成,在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中,虚报购买扶贫羊数量和价格,骗取扶贫资金40.5万元;

......

2019年,全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51件,已结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6人,组织处理196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

针对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盟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延伸,并逐步向基层拓展延伸,使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深化。充分运用本地查处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对案件特点、发案原因、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剖析,突出与基层相关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教育同类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讲授专题廉政党课、签署廉政承诺书、印发基层典型案例集、排查廉政风险点等方式,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好警示教育课。同时,还以“学条例、守法纪、做表率”、“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做新时代的好干部”等为题,深入各单位、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宣讲紧紧围绕党纪党规等相关内容,根据警示教育对象不同,分层次、有重点地安排宣讲内容,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为党员干部“上发条”、敲警钟。

编印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集

以案促改,警示常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9年12月,盟纪委监委运用兴安日报社原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巴图和原兴安盟蒙古语文翻译服务中心副主任、法定代表人包白龙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这一契机,在兴安日报社召开了处分决定宣布会和警示教育会,现场通报了相关案情,宣读了忏悔书,并要求兴安日报社党委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等,把处分决定现场变成警示教育会场,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坚持做到执纪审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到哪里,真正把标本兼治的作用发挥出来。

在兴安日报社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

“这次大会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我看到每一位同志面色是凝重的、心情也一定是沉重的,每个人内心都受到强烈震撼,思想灵魂接受一次深刻洗礼。”兴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向阳在表态发言中说,“两个昔日的同事,一个输在人生的下半场,一个输在人生的上半场,我们要汲取两个反面典型滥用权力、为政不廉的教训,深刻警醒和反思。”把案例资源用好用活,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已成为兴安盟各级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排查廉政风险,结合实际、建章立制、督促整改,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放下了思想包袱,让我真正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也痛下决心改正不足。”突泉县一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干部,在纪委监委开展的回访教育中感慨地说出心声。为帮助鼓励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2019年以来,盟纪委监委还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建立了对受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回访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兴安盟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方案》,通过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现实情况测评等方式,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精准监督,让“掉队”的干部跟上来,把“跌倒”的干部扶起来,体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截至目前,全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296人进行了回访教育,回访比例达到了受处分总人数的30%以上。(兴安盟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