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义发现木本植物毛脉槭新变种

武义发现木本植物毛脉槭新变种
2020年01月20日 16:29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武义发现木本植物毛脉槭新变种
来源:省林业局

  近日,武义县在牛头山林区发现一新植物得到证实。此前,科技论文《浙江槭属植物一新变种:武义毛脉槭》在杭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得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文采院士认可,并帮助校正修改了拉丁文特征集要。该新发现的树木中文名叫武义毛脉槭,拉丁学名Acer pubinerve Rehder var. Wuyiense X. Y. Zhang,Z. H. Chen et W. J. Chen,拉丁学名后半部分即是3位论文合作者的姓名,其中“Wuyiense”系武义地名,“X. Y. Zhang”系武义县林场一位普通技术人员姓名的拉丁文缩写。

  武义牛头山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武夷山系仙霞岭山脉的延伸,位于金华市西联乡境内,主峰1560米,面积13.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9%。由于良好的地理区位、气候条件和特殊的地形地貌等,园区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初步调查有植物1530种、野生动物265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8种、动物36种,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杭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16卷第1期第28-29页《浙江槭属植物一新变种:武义毛脉槭》一文记载:武义毛脉槭:落叶乔木,高达16米,树皮灰绿色或黄绿色,平滑,有纵向裂纹。当年生枝浅黄褐色,圆柱形,无毛;多年生枝淡褐绿色,圆柱形,无毛。叶对生,叶片纸质,宽卵圆形,长5.5-10㎝、宽6.5-12㎝,基部截形,常3裂或偶有5裂,5裂者基部裂片小,长不及6㎜,裂片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先端尾状锐尖,边缘除近裂片基部全缘外其余部分均具紧贴的纯尖锯齿,上面绿色,近无毛,下面淡绿色,沿叶脉密被淡黄色短柔毛,基部脉腋间尤密;叶柄长3-6㎝,淡黄褐色,密被非平伏的淡黄色柔毛。花未见。翅果长2-3.5㎝,压干后淡黄褐色,小坚果突起,卵圆球形,有细柔毛,长4-5㎜,宽约3㎜,翅长圆状倒卵形或倒卵形,宽4-7㎜,两翅张开成钝角或水平,微被宿存细柔毛。

  该树木早在2013、2014年两次对牛头山植物资源调查和标本采集过程中就在深山区一山涧边所发现并被重视。2016年,相关专家在丽水市莲都区峰源林场也有发现。经专家反复比较和考证,确认该树为槭树科槭属树种毛脉槭(拉丁学名A.pubinerve)的一个新变种,并最终以发现者——武义县林场林业工程师张秀岳、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陈伟杰和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陈征海三人名字命名。

  武义毛脉槭的发现和命名,填补了武义地名、武义县人名命名植物的空白,为武义生物多样性拿出了新证据,同时标志着武义县林业特别是树木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武义县林业局)

武义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