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伤医案件再发生 央视:决不让医护人员流汗又流血

伤医案件再发生 央视:决不让医护人员流汗又流血
2020年01月20日 20:20 央视

  原标题:伤医案件再发生:决不让医护人员流汗又流血

  央视新闻报道,2020年1月20日14时许,北京市公安局110接报警,在朝阳医院门诊楼内一男子持菜刀伤人后逃离。朝阳分局民警在医院安保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将该男子(崔某,36岁)抓获。目前,三名受伤医护人员及一名受伤群众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前的媒体报道,对受伤医生的伤情描述要更重一些。央视的最新报道,让人稍微松了一口气。祝福受伤的医生尽快彻底平安!

  据《北京日报》报道,伤者之一是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陶勇。公开资料显示,陶勇是眼科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上,不少接受过陶勇医生治疗的病人和病人亲属对其医术、医德大加赞赏,对凶手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去年12月24日,北京民航总医院发生暴力伤医案件,杨文医生遇害;今年1月16日,该案凶手孙文斌一审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我们以为,杨文医生的遇害,可以触动那些麻木的心灵,让每个人都能认识到医护人员的价值从而善待他们;我们还以为,孙文斌的疯狂以及为疯狂付出的代价,可以让一些人有所收敛。

  但我们错了。今天,距离民航总医院悲剧发生,不到一个月;距离孙文斌一审被判处死刑,只有4天。事实上,除了今天的恶性刑事案件,近一个月来,媒体不时有各地医护人员被恐吓、被伤害的报道,多人受到行政处罚。在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问题上,容不得有丝毫侥幸。

  到目前为止,未见有关凶手行凶动机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什么原因,暴力都为法律不容;等待崔某的,注定是法律的严惩。严厉惩处,通过刑罚威慑遏制犯罪发生,这是刑法的一般预防功能。遏制伤医犯罪发生,保持对此类行为的高压态势不可或缺。

  但刑罚手段并非万能,对少数人的威慑效果有限。保障医护人员安全,打击之外更应着眼于“防患于未然”,通过强化安保等措施预防犯罪的发生。民航总医院悲剧发生后,一些地方强化安保措施,比如开展安检。有些措施,效率或许不高,也未必是治本之策,但只要对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有作用,就不妨一试。拿今天发生在朝阳医院的案件来说,如果进医院需要安检,带刀的嫌疑人或可被拒之门外;即使人进来后仍选择实施伤害,没了刀,伤害后果或能小一些。

  刀砍在医生身上,也砍在每一个善良的人心上。尽最大努力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早已是社会共识。实现医患关系完全和谐的“最高目标”,尚需时日,需要各方长期努力,但在实现“最高目标”的过程中,有一个“最低目标”也必须坚守,那就是:杜绝恶性案件发生。

  马上过年了。万家团圆时刻,医护人员仍要坚守岗位护佑百姓生命健康。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是社会必须对他们作出的承诺,决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血。(文|特约评论员 李曙明)

责任编辑:张义凌

凶手刑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