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省市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

五省市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
2020年01月20日 13:25 新京报

  原标题:五省市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1月20日,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上海市、浙江省等五省市已启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其中,深圳市在机场、码头、火车站等场所启动体温监测,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

  ■北京市

  发布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就诊指南

  1月20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及时沟通情况,形成防治合力。

  立足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强化发现报告能力,严密防控输入性病例。通过排查及时发现2例武汉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同时对全市医疗机构排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1月14日以来,已对医疗机构累计监督6552户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市疾控中心针对冬春季传染病防治,连续发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

  ■深圳市

  机场、码头、火车站等启动体温监测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该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该名患者病情稳定,另有8例观察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深圳市卫健委介绍,专家研判现已进入春运,人员大规模流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输入深圳的风险将持续增加,但当前疫情可防可控。

  深圳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各相关部门合作进行以下防治工作:一是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和专家小组,全力救治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二是启动了全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启动体温监测工作,加强病例排查;三是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做好预检分诊,避免漏诊和误诊;四是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

  ■上海市

  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防治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等通知。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上海市市长应勇在回答中外媒体提问时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责成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治。目前加强了对一些可疑病例的甄别和筛选,对一些可疑病例人员的密切接触人员,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治措施,将会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卫生的重视,一旦上海发生确诊的此类病例,将依法依规及时向社会公布。

  应勇同时表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共同做好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

  此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浙江省

  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力量配置

  浙江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响应,相继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浙江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广州市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已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任组长,副主任和一级调研员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医管处、应急处、疾控处等8个部门,同时设有联络人。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杨杰

发热门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