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20奏响《普罗米修斯的生民》

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20奏响《普罗米修斯的生民》
2020年01月21日 20:49 新京报
原标题: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20奏响《普罗米修斯的生民》

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1月21日,由国家大剧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20”举行排练,并将于农历大年廿八(1月2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正式上演。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吕嘉担纲指挥,曲目融汇了中西经典作品,磅礴大气的《新春序曲》拉开序幕,下半场的开场曲目则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的贝多芬代表作品《普罗米修斯的生民》序曲。

排练现场。主办方供图

“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今年已迈入第十三个年头。今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吕嘉透露,他特意选择了《普罗米修斯的生民》这首曲目,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故事耳熟能详,早在200多年前贝多芬就创作了此曲。

吕嘉从2012年开始,就担纲起为新春音乐盛典订制曲目单的重任。对于今年音乐会在选曲上的特点,吕嘉概括为更加高大上,真正传统意义的古典作品增加了很多,比如贝多芬的《普罗米修斯的生民》、韦伯的《行板与匈牙利回旋曲》、普契尼的《间奏曲》等。据吕嘉介绍,普契尼这首《间奏曲》是歌剧史上最美又富有戏剧性的一首间奏曲,将人在死之前心灵的忏悔和升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中国很少上演。吕嘉曾经三次将《间奏曲》带上舞台,但这是第一次将其搬上大剧院的舞台,之所以演绎得如此之少,是因为《曼侬·莱斯科》这部歌剧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其中这首《间奏曲》也就乏人问津了。吕嘉坦言,选择一部很少人听过的作品所追求的,其实是对内心深处震撼的一种反馈,这也算不忘初心。 

指挥家吕嘉。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郭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