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元力股份去年业绩预计降幅超3成,游戏产品烧钱亏损较大

元力股份去年业绩预计降幅超3成,游戏产品烧钱亏损较大
2020年01月21日 20:15 新京报
原标题:元力股份去年业绩预计降幅超3成,游戏产品烧钱亏损较大

计划的“利润增长点”游戏业务,反而拉了业绩后腿。入局游戏三年后,其网络游戏资产已全部清仓。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月21日晚间,元力股份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

2019年,元力股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0 万元至5600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91%至32.23%。

去年游戏产品亏损较大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元力股份解释道:公司主营的活性炭、硅酸钠业务延续上年良好势头,业绩持续增长;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游戏产品处于投入阶段,产生较大的亏损。公司已于2019年12月23日完成全部游戏资产的出售,2020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将不再受游戏资产的扰动;2019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570万元。

官网显示,元力股份成立于1999年,于2011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主要从事活性炭、白炭黑、硅酸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开展环境工程业务的集团化公司。

入局游戏三年后,清仓网络游戏资产,计划的“利润增长点”拉业绩后腿

2016年8月31日,元力股份完成广州创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创娱)100%股权的受让,广州创娱成为元力股份全资子公司,“通过并购广州创娱,元力股份介入正在快速发展的网络游戏产业”,上市公司希望“构建波动风险较低且具备广阔业务前景的业务组合,降低行业周期对元力股份业绩的影响,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广州创娱是一家从事网页和移动游戏产品的公司,曾以吴宇森电影《剑雨》经典剧情为蓝本打造出了一款ARPG网页游戏——《剑雨江湖》。当年元力股份是使用自筹资金,花费2.36亿元买下了广州创娱100%股权。

入手不满3年,2018年12月4日,元力股份宣告以人民币1.1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广州创娱100%股权转让给陈华升。

2019年1月,元力股份又打算卖掉全资子公司广州冰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冰鸟”)100%股权,买家为陈华升、占萍。

根据进展公告可知,广州冰鸟100%股权作价2.2亿元,其中陈华升受让上市公司持有的广州冰鸟70%股权作价15400万元,占萍受让上市公司持有的广州冰鸟30%股权作价6600万元。

广州冰鸟是一家移动网络游戏代理运营与推广服务商,元力股份是在2018年1月完成广州冰鸟100%股权受让的,2018年1月4日,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广州冰鸟成为元力股份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元力股份当初收购广州冰鸟100%股权的交易价格总和为1.6亿元,主要以广州冰鸟创始股东承诺的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4000万元及相应的补偿条款为基础,综合考虑广州冰鸟的行业属性、产品运营能力、核心技术人才等多种因素而确定,按照2018年度承诺净利润2000万元以8倍市盈率进行定价。

2019年4月,元力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对于收购和出售广州创娱、广州冰鸟的原因做出了解释。

元力股份称,之所以并购这两家游戏公司,是“为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构建波动风险较低且具备广阔前景的业务组合,提升盈利能力。”

但是,“随着市场趋于饱和,逐步由增量转入存量竞争,2018年度增速大幅放缓,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监管政策日益严格。”元力股份认为“上市公司网络游戏业务的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因此,元力股份希望通过出售广州创娱和广州冰鸟,“降低游戏业务比重,回收现金,聚焦主营实体化工业务,增强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发展后劲。”

彼时,元力股份表示:“广州创娱和广州冰鸟出售完成后,上市公司网络游戏业务由广州原力负责,主要从事3D手机游戏、H5游戏的研发。”

2019年12月16日晚间,元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杨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450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原力”)100%股权转让给杨斌。

广州原力出手后,意味着元力股份将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元力股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