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港“姐妹花”:坚守在春运岗位的轮渡客运员

海港“姐妹花”:坚守在春运岗位的轮渡客运员
2020年01月21日 20:42 新华网
原标题:海港“姐妹花”:坚守在春运岗位的轮渡客运员

  新华社沈阳1月21日电(记者高爽)“我是妹妹,一楼验票的是我姐姐。”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旅顺西站二楼检票口,王丽丽笑着向一位旅客解释。

  王娟娟、王丽丽是旅顺西站的两位客运员,1987年出生的姐妹俩2008年8月工作,如今走过将近12个年头。孪生姐妹有着几近相同的体态面庞,成为旅顺西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轮渡与其他交通方式最大的不同,是“人车同船”。“舱容分三部分,顶层是有卧铺和座席的旅客层;中层有个‘停车场’,开车坐船的旅客可以在这里停车;底层停放火车。”王娟娟介绍,轮渡横跨渤海航行6个半至7小时就能到达烟台,不需像陆路交通一样绕行,省时省钱。

  下午4点半,在岗24小时的妹妹王丽丽在做工作总结,姐姐王娟娟已完成交接班点名,准备开始工作。“旅顺西站有三个客运班组,姐姐在客运三班,我在客运二班。我俩不在一个班组的原因很简单,长得太像,容易认错。”王丽丽笑着说。

  业务学习、打扫卫生、调试设备……准备工作过后,晚上9点从烟台驶来的轮渡靠港,连接着站台与轮渡的通道内一小股冷空气随下船旅客的脚步涌向站门。扶老人、帮拉一把行李箱、跟旅客打招呼,执行接船任务的王娟娟和旅客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晚上10点,距晚班轮渡起航还有一个半小时,已有不少旅客陆续进站。“安检、实名制验票、问询、检票……旅客登船前每一个工作环节看似简单,但都马虎不得。”王娟娟忙碌着,不时回答旅客疑问。

  晚班轮渡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因晚上可以在船上休息,不耽误当天及来日的行程,临近春节旅客更多。

  23点30分轮渡准时离港,刚刚还熙熙攘攘的候船厅只剩工作人员。行进在大海中的轮渡汽笛声渐远,王娟娟将目光收回,开始做收尾工作。

  当班的24小时内,王娟娟、王丽丽姐妹需要送船3班接船3班。“轮渡在海上航行,受到风力等影响轮渡到港时间并不固定,所以间休时间也休息不好。”

  在旅顺西站,如姐妹俩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据旅顺西站客运主任车致华介绍,旅顺西站3个客运班组共33人,2019年共接待旅客25.2万人次——客运员姑娘们的笑脸温暖着每一位旅客。

  旅顺西站全年不停航,今年年三十轮到王丽丽值班。“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旅客平安,我心里就特暖。”面前是汪洋大海与乡愁,身后是岗位职责和坚守——客运员姐妹的故事,是无数还在坚守岗位的人的缩影。

春运客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