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生活更加美好

原标题:2019,生活更加美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随之而来,生活方式和消费环境也在发生改变。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通过自身的努力,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2019年,这种美好在我省体现在诸多方面,烘焙、鲜花、鲜果为生活增加甜蜜,绿化美化让居住环境更加优美,道路的修建和改善让出行更便捷,丰富的乡村旅游业态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姿,电子商务的发展让农牧民有了更多选择……

 关键词:品质生活

  新闻事件:

  如今,甜品、鲜花、鲜果等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尽管青海地处内陆高原,随着消费的迭代升级,我省人民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可以享受到同发达地区一样的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生活。

  慕真就是在青海本土烘焙圈小有名气的烘焙师,他所选用的都是来自顶级厂家的烘焙材料,他的工作室做出来的面包、蛋糕等口味都特别棒。就在2019年末,他推出了一款生巧,经过朋友圈的口碑发酵,广受好评,食客们纷纷盛赞比日本出产的某款著名生巧还美味,让青海的老百姓不出国门也能吃到世界顶级品质的甜点。

  除了慕真致力于高品质甜品开发,还有吕涵译这样的水果直邮群群主,致力于把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高品质水果带给青海老百姓,让身处高原的我省群众也能吃到来自遥远地区的价格合适的新鲜水果。这些水果有来自广西的沃柑、甘肃的沙漠人参果、四川的丑桔、湖北秭归的中华红橙、越南的西瓜、澳洲的西梅、泰国的山竹和龙眼、智利的车厘子等等,极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

  点评:

  除了烘焙甜品、直邮水果,还有鲜花盆栽、鲜花空运等,都让地处内陆高原的我省老百姓紧跟时尚消费潮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让他们更有信心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国土绿化

  新闻事件:

  开展国土绿化,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通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极大地提升了我省上下绿化国土的积极性、创造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旋律越唱越响,大美青海的画卷越来越靓。

  我省在2019年圆满完成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营造林1242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近1个百分点,有效改善了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绿色成为大美青海最靓丽的底色。

  在每个季节的绿化造林现场,记者见证了我省绿化人是如何让大地铺上绿妆,如何用双手托起绿色的家园。

  冬日的湟中县莲花湖畔,已没有了夏日里的郁郁葱葱,在白雪覆盖下,显得静谧、美丽,展示了莲花湖胜境的魅力。这得益于2019年湟中县对湖畔展开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以花灌木对荒山荒坡进行绿化,突出美化、彩化。

  在海东市平安区大沙沟,记者听闻了绿化人的深情回首。在他们的讲述中,脑海里的画面从泥沙俱下到一株株树苗随风摇曳,开始让老百姓享受到生态绿化成果。这样的讲述太多,无一不体现出我省多年来持续不断绿化造林的成就。

  点评:

  美好的生活,是离不开美丽大自然的陪伴的。我省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开展植树造林,尤其是2019年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向党和政府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也让老百姓收获了满眼的绿意和彩色。大家生活的环境具有了更多的绿树红花,空气更加清新,鸟鸣更加清脆,获得感不断提高。

关键词:夜经济

  新闻事件:

  2019年的夏天,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畅享了一番西宁夜生活的美好滋味儿。

  欢声笑语,绚丽霓虹,满足夜晚味蕾的各种美食,嗨翻夜晚的电音节……“夜经济”这一概念正借着人们的舌尖,热烈地铺开,完成一次线上线下的广泛融合,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西宁的各个区县都以各自的特色对夜经济进行了诠释,并发挥出它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从城东区的新千观光夜市到城北区的景岳公寓美食一条街,从湟中县的电音节到唐道637的夜游,城市夜间的活力和氛围不断增强,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丰富了群众的夜间生活,为凉爽的高原古城增添了热度,也提升了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点评:

  夜经济是城市的烟火气,也是城市生动鲜活的一面,更是人与城市在夜晚发生关联的重要载体。约上三五亲朋好友,在落日余晖中,在月亮高悬下,来一口冰镇啤酒,撸上几个串,一天的疲惫便在谈笑中融化消散,让人们更加去感受和铭记生活的美好。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新闻事件:

  2019年,对于农村的老百姓而言,有一件大事值得记上一笔公式人居环境整治。

  记者的脚步从西宁市的湟中县到海东市的平安区,从一个村庄到又一个村庄,见证了我省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做出的努力,也看到了一个个村庄所发生的的美丽嬗变。

  漫步村中,可见农房庭院错落有致;乡村道路蜿蜒整洁;广场游园欢声笑语……一幅美丽乡村的新图景展现于眼前。

  乡村要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重点之一,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

  “政府投资,铺设管道,很多人家都用上了水冲厕所,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的生活了。”

  “以前街边都是柴火堆、垃圾堆,车在前面走,尘土后面扬,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没法走。现在每天有专人打扫卫生,环境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马路可以直接通到家门口,文化广场上的百姓大舞台和健身器材、篮球场、乒乓球台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这些是村民最直白的话语,也是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铿锵有力的注脚。随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涌现,成为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新家园。

  点评:

  随着党和政府多年来持续不断地推进三农工作,我省农民不断增收,农业不断增效,农村的变化也是一年一个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舒心。

关键词:菜篮子

  新闻事件:

  近年来,我省蔬菜新品种引进示范、展示鉴评和推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至2019年,引进茄果类、瓜类等七大类30多个种类共计838个蔬菜新品种,筛选出适宜在我省种植的优良蔬菜品种128个。

  2019年,蔬菜新品种引进展示项目共建立蔬菜新品种展示基地51.2亩(1亩≈0.067公顷),其中,设施15.7亩,露地35.5亩。通过引进、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341个,专家们分别从农艺性状、品质、口感、抗性、商品性、产量等各方面进行了现场品鉴,筛选出适宜我省推广应用的优良品种62个。

  这些新品种既包括百姓日常菜篮子必不可少的蔬菜,比如大葱、辣椒、番茄、黄瓜、茄子、大白菜、甘蓝、萝卜等,也包括木耳、灵芝等新品种的小范围试验种植,刷新了人们对于蔬菜新品种的认识,打破了人们的常规思维,让人惊叹之余,不禁要称赞地处西北高原的青海在农业新品种引进、试验、推广方面书写了新的一页。

  我省在推广应用优新蔬菜品种的同时,集成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生物反应堆、合理轮作套作、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技术,实现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不断丰富百姓的菜篮子,让百姓吃上放心蔬菜。

  点评:

  菜篮子关系到百姓的餐桌,也关系到我省蔬菜产业的长远发展。2019年开始,我省开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蔬菜产业也结合这个工作,加大蔬菜良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记者走访了大葱、木耳、辣椒等试验种植基地,切实感受到了相关科研人员为丰富百姓菜篮子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快速路

  新闻事件:

  2019年6月30日,经过3年多的建设,西宁市首条贯穿城区的快速路

  凤凰山快速路全线通车,10多分钟就可以从通海路直达湟中路。这条快速路的全线贯通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人们纷纷感受到了出行快速度。

  凤凰山快速路作为西宁市道路交通网中的一条城市快速路,是西宁市委、市政府“缓堵保畅”三年攻坚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对于构成西宁市“外环内网”的城市交通格局,缓解西宁市城区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昆仑路作为西宁市的最重要的东西方向主干道之一,连接着城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海湖新区,是市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猛增,原有的昆仑路已不能满足城市交通的需要。长期以来,昆仑路交通通行压力与日剧增,既有的昆仑路已无法为城市交通承担和提供高效的服务,在早晚高峰期间排队长度大,交通延误时间长,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对市民的出行产生了较大影响。

  为打通交通瓶颈,提升城市形象,2016年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省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适时启动了凤凰山快速路的建设工作。

  点评:

  一条路的全线贯通,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更是连通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心路”。这是一件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大事,是惠及民生的实事,更是办进了群众心里的暖心事。

 关键词:乡村旅游

  新闻事件:

  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迅猛,环西宁200公里范围内,已建成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片区或精品乡村旅游接待点30余处,成为西宁、兰州及周边城市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主要去处,也逐渐成为外地游客来青观光旅游的目的地。乡村旅游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传承民俗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最初的“用花海吸引客人”到如今青海独一份儿的“科技元素加身”,湟中县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观光农业+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2019年4月28日,千紫缘的太空植物博览园开园,是我省首个、也是惟一一个专利授权航天高新技术农业产业项目,内部设计包括农业简史、现代种植、景观农业、太空植物种植,融合现代3D光影科技增加其科技性,配合航天科技与太空植物知识科普提升其教育功能,是集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亲子娱乐于一体的科技生态绿色乐园。

  其他的一些乡村旅游景点也推出了灯光秀、七彩滑道、鲜花采摘等项目,以期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点评:

  随着发展的深入,我省乡村旅游景点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赋予景区不同的内涵,让乡村旅游多些新鲜感,不断吸引游客前往游玩,以期实现更持续更良性的发展。

关键词:电商

  新闻事件:

  空间上的“万水千山”正在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蓬勃发展的农村牧区电商让工业品下行,农民们享受到更丰富的商品,也让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农牧民脱贫增收。我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工作重点,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强化政策引导和工作举措,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助力城乡经济发展、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

  在电商的助力下,我省的牦牛肉、藏系羊、牦牛奶、枸杞鸡、洋芋粉条、马铃薯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从青海走向全国市场。

  被誉为世界第三极、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的青海,蕴藏着丰富的特色动植物资源。数据显示,我省牦牛肉、藏羊肉每年销往省外近10万吨,约占牛羊肉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通过农畜产品深加工,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巨大的产能支撑,构筑农产品安全标准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一站式供应为主的运营模式,打造了现代化农畜产品供应链体系。

  截至目前,全省已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0个,乡村级综合服务站点1389个。

  点评:

  电商在促进我省农牧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人们主动拥抱电商,拥抱发展,源源不断的快递件、订单就是电商带动发展最有力的说明。

青海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