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青海工业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新

2019,青海工业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新
2020年01月22日 13:42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2019,青海工业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新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全省工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战线直面挑战、勇于担当,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勇气,抓运行、保增长,抓投资、促转型,抓改革、防风险,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干好每一件事情,办好每一次活动,制定好每一项政策,服务好每一户企业,化解好每一次风险,取得了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的成绩。

  回望这一年,大事多多、看点多多。细细梳理,攻坚克难的点滴记忆依然清晰,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凝成力量,所有这些都将激励着青海工业2020年再上新的台阶。

  关键词:绿色制造联盟

  2019年6月21日,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正式成立。《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宣言》亦在当日发布,该宣言介绍,当前青海基础产业绿色化改造、绿色材料、绿色能源正在主导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新能源示范、国家公园试点、无废城市试点、循环经济试点正在推动和延伸青海绿色发展的内涵和路径。

  点评: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的成立是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加快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促进青海绿色制造产业发展壮大。同时,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将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提升青海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谱写新青海绿色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自“海南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签约后,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华为节点云,该节点云将与全国已建的20多个华为节点云组成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速信息网络,为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市场提供服务,海南州由此开启了大数据产业新时代。2019年,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初步建成。

  点评:青海省海南州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光伏、风电等电力资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的电力成本优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既符合国家推行以绿色能源发展大数据中心的政策,也具备非常好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依据工信部的分类标准,海南州气候条件适宜,是一类发展大数据中心的地区。该数据中心使用后将为全省和整个西北地区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牧建设等提供有力的技术与数据支撑,让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快速的互联网生活。

关键词:新增规上企业52户

  2019年,我省安排省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2亿元,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07亿元,支持325个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创新载体建设,预计全年培育新增规上企业52户、中小微企业1074户。自“十二五”以来,我省累计支持非公企业技术创新项目314项,占全部工业技术创新项目的80.8%;全省4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里,非公企业占24家。

  点评:2019年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步的发展势头,规上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增长对全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助推作用,同时对全省经济扩规模、促就业、保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工业增加值增长7%

  2019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位列全国第13位,西北第2位;工业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34%。全口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3%,一般性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1%,位列全国第6位。全省规上工业在剔除盐湖股份特殊因素后,实现利润83.79亿元,同比增长8%;18户省属企业有11户实现盈利,盈利面61%。

  点评:2019年,全省工业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直面挑战、勇于担当,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取得了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的成绩。

关键词:永不落幕的青洽会

  2019年6月18日,“永不落幕的青洽会暨青海招商网”在西宁正式上线开通。该招商网作为全省招商引资领域对外集中展示和交流的窗口平台,利用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对青洽会展馆进行三维立体展示的同时,通过整合全省各市(州)、各园区招商资源,集中对外宣传和推介我省招商引资政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搭建可随时进行参观的“永不落幕”的青洽会,并为国内外客商和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信息交流,提供了一个专业化的招商引资服务平台。

  点评: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进一步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努力开创全省招商引资新局面,我省建成并开通“永不落幕的青洽会暨青海招商网”,这对于整合我省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效率,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满足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全省招商引资、对外宣传、扩大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绿电15日”

  2019年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启动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青海此举在2018年“绿电9日”的基础上,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点评:“绿电7日”到“绿电9日”,再到“绿电15日”,在能源绿色转型路上,青海以生动实践诠释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能源革命的样本。绿电实践的动力,来自发展理念的更迭、产业技术的创新,充分体现了青藏高原在绿色发展中因时而变、因变而兴取得的成效。

关键词:省属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

  2019年我省省属出资企业“党的建设年”活动圆满收官,集团层面党建工作全面纳入公司章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四项责任”、党委委员分工负责等制度落实落细。19户省属企业现有基层党组织957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点评:我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并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关键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

  2019年8月22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西宁开幕,这是继山东、辽宁之后,“民企500强”峰会第三次在北京之外举办,也是第一次在西部省份举办。会议期间,向社会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

  另外,我省还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等工作机制,发挥招商专员等各方作用,省领导带队8个项目对接工作组,面向22个省区、48个城市“走出去”招商对接、“请进来”考察洽谈,成功举办民营企业助力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到2019年底,226个签约项目落实209个,开工107个,到位资金119亿元。

  点评: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是打造推动上规模民营企业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将对社会展现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新青海形象,将全国民营企业家乃至经济界的目光引向青海。

  同时,让我国民营经济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有助于缓解青海民营经济投资不足、人才短缺、技术匮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关键词:西宁特钢债转股

  西宁特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了旗下青海西钢新材料有限公司在201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相关事宜。青海西钢新材料有限公司引进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青海金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成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四大债转股实施机构,增资30亿元,资金全部到账,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得以大幅降低,标志着历时一年多的债转股工作圆满落地。

  点评:西钢集团始建于1966年,是青海省“老牌”工业企业,在经历生产经营管理“三升三降”后,积极化解风险,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使得企业继续发挥社会效应。

青海规上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